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2-2314:08作者: 朱本双  张光辉来源: 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颈可折,肢可裂,奋斗精神不可灭......”2月23日,竹山县宝丰镇施洋小学新学期首次少先队队课在施洋烈士纪念馆举行,少先队员们认真学习施洋烈士的英雄事迹。该校依托施洋烈士纪念馆这一珍贵的红色资源,今春开学以来,该校将分年级、分批次为全校学生上好一堂富有“乡土味道”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让学生现场接受红色思想的洗礼教育。

 

  为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走实,竹山县教育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创设情景、参与体验、融入教学,通过“学”“思”“讲”“行”,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精神内涵厚植于全县青少年学生心中。

 

  创新方式深入“学”。为将丰厚而宝贵的百年党史成为校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全县中小学将《写给小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写给中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权威读本的学习搬进课堂,利用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走进新时代”和“从小学用典”两个板块、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刊发的“图说百年”小视频和“话说当年”文章、共产党员网“党史故事100讲”专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色影视经典展播、全省“文明校园影片巡展”公益电影进校园活动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各校还把学习党史、领悟新思想、厚植红色基因等教育内容纳入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重要内容,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升旗仪式、少先队礼仪教育等,认真上好每一堂党史主题班会、主题队会课,开展好每一次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在主题教育中,了解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政治认同感和对革命精神的感悟,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在学习党史中有所触动、有所共鸣、有所感悟。

  延伸领域激发“思”。为让青少年学生切身体验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毅顽强的奋斗精神,真切领悟党的伟大光荣历史,竹山县教育局拓展引导方式,延伸“开学第一课”领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有机融合,开发编印贴近实际、感染力强的精品党史课程和精品党史教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振武小学充分发挥张振武烈士纪念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自编《星耀振武》《红色振武》等系列思政教育校本教材,通过开展清明祭扫、纪念馆讲解员选拔培训、参观纪念馆、振武故事会、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浸润,童心向党”队会竞赛、“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日、“读党史,品经典,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演讲比赛、每周升旗仪式红色故事展播、大型团体操《心向祖国》、红色戏曲舞蹈《韵》、“听党话,跟党走”大型书画作品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有时代担当的振武人”素质教育展评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和烈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融入师生生活,融入儿童心灵;竹山一中以“青年大学习”平台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主题社会实践、团校建设相融合,让党史专题学习覆盖全校56个团支部和2053名团员青年,引导学生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报党恩。

  角色融入突出“讲”。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团队日活动、思政课堂、主题班(团队)会等教育阵地,大力开展以角色融入、情景再现等形式的“体验式”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五(1)班班主任朱秀荣在班会课上让孩子们走上台讲王二小、潘冬子、海娃、雨来等小英雄的故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好少年;麻家渡小学在“每周一个党史故事”活动中,先后推出了施洋、许明清、方志敏、刘胡兰、董成瑞、黄继光等一个个革命先烈的故事,极大增强了青少年红色教育的熏陶;实验小学“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会活动,将百年党史编写成快板词,用三句半形式让学生在校园讲、在家中讲、在社区讲;茂华中学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师生书画展;第二实验小学三(3)班王姝雯在十堰市“红领巾心向党 少年讲师团”决赛中的精彩党史演讲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聘为2021年市级“少年讲师团”成员和“十堰教育电视台蓝博湾栏目特约主持人”。

  童心向党重在“行”。竹山县教育局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利用“清明”“六一”“七一”“抗战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了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举办了庄严质朴的“我向党旗敬个礼”敬礼仪式,用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党史故事分享、党史知识竞赛、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学习党史、瞻仰参观、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小学校以歌咏比赛、合唱、歌舞、诗朗诵等形式,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