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以柳编项目为载体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1-12-1619:51作者: 赵华进 王志江来源: 襄州区程河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中学以柳编传承项目成功入选。 

  程河镇素有“柳编之乡”的美称,是中国“三大柳编之乡”之一,柳编生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程河柳编主要原材料为柳、木、草、藤条等,编织技术包括穿编、定编等六类,产品涉及家用品和装饰品,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特有的原材料,加上特定的编织技法,构成了程河柳编独有的风格。程河柳编既是襄阳特产,又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为更好地将柳编技艺和文化传承下去,该校通过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三个途径,依托程河镇柳编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编撰柳编校本教材,教学柳编技艺,开办“柳编艺术节”,参加“黄鹤美育节”,创办“柳芽”文学社,举办柳乡学子诗词文化定级赛,让孩子们学习传承程河柳编的历史文化、编结方法、造型特征、艺术特色,锻炼动手动脑能力,有效提升核心素养,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浸润心灵,培养了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