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传统文化进校园 点燃民族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22-04-0108:42作者: 魏 波来源: 竹山县张振武小学浏览量:

  “咚咚锵,咚咚锵……”欢快的鼓点铿锵有力,飞扬的彩袖行云流水,绚丽的彩船摇曳多姿……舞台上竹山县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船舞》引得台下学生热血澎湃,叫好连连。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331日,十堰市竹山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竹山县张振武小学拉开序幕。 

  竹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义富,自编自唱的花鼓歌《十劝少年》,劝导少年儿童尊师守礼、爱国守法。彩船在民间器乐锣鼓点演奏配合下,时而前进,时而后退,时而徐徐而来,时而前仰后合,好似船行水中偶遇河道曲折蜿蜒跌宕,扣人心弦。该节目将文化性、娱乐性和教育性相结合,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视听冲击,感受到了彩船舞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无尽的活力。 

   

  业余体校教师整套武当太极拳九式表演,动作灵动多变、一气呵成,引得台下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慢动作讲解指引下,孩子们学习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像模像样。同时竹山县文工团还带来了豫剧、京剧表演。    

   

    本次活动的举办,增加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近年来,竹山县教育局,以特色品牌校园建设为契机,以素质教育展演为引领,以社团活动、艺教课堂为阵地,大力推广和发展武术、戏曲等非物质文化,促进了剪纸、皮影、竹山高腔、武当武术等传统文化发扬和传承,增强了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