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 游学生态桃花岭 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5-2923:11作者: 汪琰 韩海波来源: 襄州区天润小学浏览量: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让学生们能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襄阳市襄州区天润小学5月28日,组织三至四年级五百多名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游学生态桃花岭,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的研学旅行活动。

   

  开营仪式

  上午9时,到达目的地举行了开营仪式。基地代表涂老师和学校带队贺艳副校长分别致辞。贺艳副校长鼓励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认真聆听、仔细观察、深入思考、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团结协作,进而达到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磨炼意志、锻炼才干的目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研学中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

  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紧张研学体验课程,体验了农耕的乐趣,学习了桃树干古法扎染,品尝了石磨豆浆的滋味。

   

  学习栽培知识

   

  动手体验栽培过程

  在“农耕农具我知道”的课堂上,研学导师为每个小组讲解了传统农耕农具以及它们的用途,如何区分沟垄,种苗应种在何处等知识。并为同学们准备了应季蔬菜苗,让他们亲自种植。同学们兴趣盎然,成立小组,分工合作,小心翼翼地把菜苗种在土地里,看着满地绿油油的菜苗,孩子们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在本节课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由衷地发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慨,并表态以后绝不浪费粮食,做到光盘行动。

   

  体验桃树干古法扎染

   

  展示学习收获

  “桃树干古法扎染”的课堂上,同学们乐此不疲。一块块洁白的布,经过一双双富有创意的手,制作出各种图案。制作工艺的时间虽然较长,但孩子们都很有耐心,当看到像变魔术一样,白布变成各种漂亮的手帕时,孩子们双眼闪闪发光,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他们被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折服。

  “体验千年石磨,品尝古法味道”的课堂上,同学们先是参观了石磨,参与了传统粮食加工,还品尝了香味四溢的豆浆,个个心花怒放,笑逐颜开。

   

  体验古法石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才能全面发展。此次研学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舒缓了学习压力,调剂了心情;让同学们亲近了大自然,有了农耕直接体验,加深了对传统农耕文化了解和认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