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身到力行体验 校准初心坐标 ——马良镇中心学校开展青年教师走边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310:02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促进镇村教育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镇中镇小的窗口和引领作用,让青年教师体验教学点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情况,,12月9日、10日两天,马良镇中心学校组织40多名青年教师在总支书记王德发带领下,到马良镇边远的云旗小学、重阳小学,开展体验活动。

  

  活动给人最美好难忘的印象是教学。活动当天的第一节课由教学点教师上课,所有参加学习的教师根据自己的任教学科自由选择一个班级进行听课学习。再由参与体验活动的教师授课。指定的主讲教师根据活动前一天通知的授课内容,精心设计导学案,镇小语、数教研组组织进行集体备课,并达成共识,形成符合“三学小组”课堂教学模式的导学案。最后,学校教导处对讲课教师的导学案进行审核,准备工作慎重而充分。

   

  李萍老师主讲的《圆明园的毁灭》,以情感为主线贯穿课堂始终,通过反复的多层次的诵读,在反复品读中体验圆明园昔日的辉煌,控诉侵略者的无耻行径,教师动情的语言加上学生反复的诵读及真实的情境再现,教育学生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张鉴晗教学的《圆明园的毁灭》,以读为本,充分理解语言文字,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抓住重点词句,追忆昔日辉煌景观,结合大量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学生在感悟文本上,更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丰富了课外知识,开阔了视野。

   

  孙应福老师执教《分数的初步认识》时,以多媒体创设了生活中分东西的情境,以游戏活动贯穿一节课的始终,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通过折一折、分一分、涂一涂等活动,让学生体验平均分的含义,了解几分之一的意义,整节课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姜玉淼老师教学的《分数的初步认识》则用西游记的故事引入,以三学小组的模式,让学生自主探究,动手操作,合作交流,运用导学案,大胆放手,学生自学、互学,让学生在折一折、画一画中体会和感悟平均分,从而知道几分之一的意义,整节课扎实有效。

  年青教师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初步具有的教学魅力以及与学生积极互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多样的评价方法,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

  除教学活动外,青年教师体验融入到活动的全过程。镇中、镇小的40多名年青教师,把观课、上课、参观学习、生活体验有机整合在在一起。老师们在对化雪取水、温室火笼等边远高寒山区特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设施,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对教学点教师长期扎根偏远学校、不畏艰辛、默默奉献的精神充满敬佩之情。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的热情,进一步培养和坚定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积极向上的工作品质和终身从教的信仰。

  体验活动还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带到了边远校园 。边远山区教学点,教师少,学生少,条件相对较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对于他们来说是既迫切又难得。本次活动,每到一校,马良镇中心学校领导班子的成员为各校进行了宣讲。要求全体与会教师把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学好,学深,学透,勉励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勇于实践,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体验活动环节紧凑,内容丰富,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大家共同感受到的是:交流、友谊、进步和共赢。中心学校常务副校长张德胜深有感触地说:“默默无声的教育往往是最有效的教育,感同身受的体验也最能在心中留下特别的印象,体验活动,一定会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