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课堂进果园 教学生动有趣更有效

发布时间: 2021-03-2409:38作者: 张红耀 肖梦利来源: 襄州区第七中学浏览量:

  “这个我知道,这个叫雄蕊。哎呀,花粉粘手上了!”襄州区第七中学的果树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声音。3月23日下午,一节“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课正在该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学生们除草浇水,认识各类果树,解剖花朵,学习植物知识,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创造的快乐和自豪。学校通过土地上的劳动课,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之美深深融入学生心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说要去果树园上课,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在教室里都在分享自己关于果树的见解。一进入“七星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大家就按分工热火朝天的忙活起来。有的忙着松土,有的拔草、垅土,有的清理垃圾,有的小心翼翼地为果树浇水……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热情地参与劳动,感受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体验幸福。

   

  随后,学校劳动课教师带领学生认识果树,认识花朵,讲解果树的生长习性以及怎样爱护树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生物课上听得晕头转向的花朵结构终于有了鲜活的认知,桃树、杏树再也不会傻傻分不清楚。齐鑫鹏同学说:“我通过实践活动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但是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收获了喜悦,收获了更多知识,这样的劳动实践课真想天天都上!”

   

  襄州七中致力于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通过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设立劳动实践教育课程,为学生创造“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良好氛围,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劳动,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珍惜劳动成果,继承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同时把地理、生物等学科知识融入到劳动实践教育中来,让曾被淡化、弱化的劳动课程得到常态化开展,让劳动教育变得生动、有趣、有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