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协作交流共促教学提升 ——北京大兴区德茂学校再次莅临茅箭中学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416:32作者: 江敏来源: 十堰市茅箭中学浏览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12月10日,茅箭中学迎来来自南水北调对口帮扶学校----大兴区德茂学校的9名教师,展开了为期4天的对口帮扶合作交流活动。

   

  德茂专家老师在随堂听课

   

  德茂王宝平主任在做报告

   

  茅箭中学刘丽君老师在与学生互动

   

  茅箭中学马翔伟老师在讲课

  10号上午,参加完学校的升旗仪式后,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副校长李静代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9名专家老师的到来。随后的几天,丰富的教学交流活动陆续开展。 

  11号上午,来自德茂学校的九年级年级主任王宝平给茅箭中学全体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做了《用儒家文化浸润班级之魂》的专题报告。王老师结合班级实例从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用儒家思想管理教育班级学生的方法,王老师说:“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他擅长的方面,作为班主任不能以成绩和个人好恶去简单粗暴的评价一个学生,在处理学生问题时,要耐心、细心的寻找矛盾产生的原因,给予学生正确理智的引导。”报告结束后,新任班主任袁晓琪说:“听了王主任的话,我犹如醍醐灌顶,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要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要用自已真诚的行动迎得学生的爱戴。” 

  此外,几位专家老师还分别针对学校学科教学进行了随堂听课和随班诊断,聆听了青年教师马翔伟、张丹、刘丽君、张秀秀、廖娣杰的课程。 

  12日上午,在学校录播室,马翔伟老师带领学生从字、词、句、意几方面深入学习了《天上的街市》一文,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及风趣幽默的语言让整个课堂氛围活跃、教学目标达成良好。在七(8)班教室,刘丽君老师的全英文授课,简洁的语言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对话活动,充分展示了语言教学的魅力。八(3)班张丹老师的数学课,典型例题与经典习题练习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讲解相结合,让一节数学复习课充实高效。讲课结束后,各学科组又分组进行了评课。在语文组,德茂学校的王宝平老师说:“马老师的课活泼生动,在教学过程中穿插学生写作指导很有必要,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学生思维的发散引导,学生的课堂主导空间略显不足,我们应该尝试大胆的将课堂放手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 

  为期四天的交流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两校间的协作交流依然会常态化的坚持下去。据了解,自结对帮扶以来,两校间已经陆续开展交流活动已达八次,交流教师八十余人次,下一步两校除了继续加强教师交流和学科教学帮扶外,还将组织学生开展游学实践活动,将结对帮扶的硕果惠及学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