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交流互动共成长 携手教研铸辉煌 溢水教师深入竹坪开展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 2023-02-2112:07作者: 张云朝 王喜苹 周鹏来源: 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交流互动共成长,携手教研铸辉煌。2月21日,竹山县溢水镇中心学校带领中小学教师共11人,分别深入到竹坪中学、竹坪小学,采取听评课、交流互动的方式,就新形势下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研讨。

   

  示范“实打实”。竹坪中学、竹坪小学各选拔了4名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骨干教师,根据溢水镇中学语文、道法、数学、英语和溢水小学语文、科学、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进度,分别主讲了示范课。示范课采取“小组合作+导学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相融合的办法,注重上好原生态、常规课,在充分展示自己先进教法的同时,也毫不掩饰自己的不足,让示范课“实打实”,便于兄弟学校教师诊断把脉,提出指导意见。

   

  交流“心贴心”。溢水镇中小学教师随堂听课后,与竹坪主讲教师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主讲教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课堂设计思路、预期效果、班情教情、优缺点后,听课教师开诚布公,客观总结成绩,帮助找出存在的差距,并用“如果是我,我会怎样设计教案、怎样设计教学流程、怎样安排布置课堂作业、如何与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怎样合理利用教育资源”等,进行“心贴心”的交流。双方就“从走近教材到走进教材,到底有多远?”“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教师应当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教师的情感投入,对于课堂教学氛围以及教学效果有何影响?”“让学生真正读懂文言文的关键是什么?”等彼此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质量考评、教研教改等工作,进行了相互切磋。

   

  溢水镇中心学校校长罗显东、竹坪乡中心学校校长陶猛亲自深入课堂听课,主持交流互动,让两个乡镇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示范“实打实”,交流“心贴心”,不仅让两个乡镇的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形成了互补,而且加深了两个乡镇教师之间的深厚友谊,促进两个乡镇教师共同成长。

  近年来,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非常重视教研教改工作,经常选派教师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将外地教学能手、教研专家请进来指导工作,欢迎兄弟乡镇教师来观摩、学习、交流、切磋。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使自己的课堂教学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让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十年位居全县前列方阵,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