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的分类"教学新探

发布时间: 2021-12-2312:36作者: 王浩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红卫小学浏览量:

  锐角、直角、钝角、平角……这些对我们老师来说耳熟能详的东西,在四年级学生眼里可不是那么回事。记得第一次带四年级的时候,觉得这个知识点并没有太复杂,课堂上过一遍,再做一些对应的练习加深一下印象就可以了。于是,我就按照准备好的课件上了一堂常规的数学课,课堂上练习的过程也很是让我满意,心中暗喜,这堂课上的还算成功。可是,第二天的作业交上来之后,看得我头皮发麻,“锐”字不会写、“直角”写成“真角”、“钝角”写成“纯角”……除了这些名称书写上的错误之外,最大的问题还是有十几个孩子不会分类,根本没学明白。自我感觉良好的一节课,却经不起现实的检验,我并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这堂课的知识,而是盲目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让孩子们学习。 

  转眼之间好几年过去了,又是一届四年级,当这节课再次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脑海里瞬间浮现出了第一次上这堂课时的场景,其实那次课后我也深深的反思了,刚好这次可以试一试新的上法。 

  课堂上,我并没有直接进入正题,而是从体育课上老师让大家做“坐位体前屈”展开,我找了一个垫子,选了一个身材修长的孩子来给大家做演示,我让那孩子把腿伸直,上身使劲儿往下压,那孩子疼的嗷嗷叫,说腿后面的韧带如针扎般疼痛。我接着说,同学们看他痛苦的样子,就像有一个尖锐的东西在扎他呢,请把“尖锐”两个字写在草稿本上,班上有个孩子叫张锐,我让他到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大家看,这位做体前屈的同学上身和下身这么个姿势,就可以近似看成一个锐角。 

  这个同学累了,我让他坐起来,上身坐直与地面成90°角,这样的角就叫直角,大家齐读三遍“直角直角没有脚”,为什么要读三遍呢?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最后我说,因为直角的“直”中间有三横啊,而且它真的没有脚哦。后来我又让那孩子在躺椅上躺下,我说,人在躺椅上躺时间长了,就会慢慢瞌睡,瞌睡了大脑就慢慢迟钝了,大家会写“迟钝”这两个字吗?这种类型的角就叫钝角,反应迟钝的钝。如果老师把躺椅放平,那他岂不就“躺平”了么?大家看他平平的躺着就像一条直线,长得像这样的角就叫平角…… 

  有了这样的直观感受,发现班上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这节课的内容消化的差不多了,课后的作业效果也很好。这次小小的尝试还算成功,我想,数学的学习很多都是源自于生活,而生活中的很多场景也都可以用到教学上,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更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数学的美妙。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