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 2022-05-1909:20作者: 张远东 陈 祯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5月9日至18日,马良镇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竞赛活动在小学本部和中学部(五六年级)两个校区同步展开。

  此次活动,一二三年级以口算、计算竞赛为主,四至六年级则以下册教材配套的思维拓展训练题、下册数学教材中错误率较高的例题和学生平时失误较多的练习题为主,竞赛活动紧扣学科特点,难度适中,各有侧重,有极强的针对性。

   

  在一二三年级竞赛现场,只见小朋友们微低着头,全神贯注,眼睛在赛卷和稿纸上来回穿梭,只听见“沙沙沙”的声音凑成的美妙合唱,大家都在抢速度、争第一。

   

  应用题是数学核心素养的重点,也是同学们害怕和公认的难点。怕就怕在变式太多,难就难在无从下手。只见高年级的同学们眉头紧锁、凝神静气,时而苦苦思索,半天不写一字,时而豁然开朗,顿时刷刷成行,赛场变成了数学思维的气场,充分反映了同学们独立思考、思维缜密、不畏困难、积极寻求有效解决问题方法的科学精神。

  本次竞赛活动结束后,一至六年级各班,由本班数学老师按班级学生人数的20%择优排序提交学校,由学校颁发奖状和奖励。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锻造了学生语文素养,更是让同学们自主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该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苏传敏说,“数学无巧,多练就好。举办竞赛活动,就是要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把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的基本任务来完成,孩子们在这样活动中一定会有所收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