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媒体进行小学美术教学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7-05-1014:26作者: 张望连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就是要让“远教资源”走进课堂,让广大农村学生能和城市的学生一样,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远程教育信息技术与各科课程的整合也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它打破了原来传统的一成不变的一支粉笔、一方讲台的教学模式,正以其新颖性、趣味性、多样性、艺术性等特点,逐步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我是一名农村小学的数学兼美术教师,本着提高小学学习美术的兴趣,增强美术教学效果,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宗旨,近几年我在远程教育教学中尝试运用媒体辅助绘画教学,取得了相应的教学效果,在此浅谈一下我在远程教育中获取的信息技术与美术课程整合教学最直观的几点体会:

  一、运用远教丰富的绘画课堂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

  远教绘画频道中,经常播放各种绘画技巧,如简笔画、实物写生、工笔画、水墨画、花鸟画等。每当有这些课堂资源的时候,我就实时组织学生去远教室观看,共同欣赏名人画卷,名山圣水,让学生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大自然的风光,学生们久而久之地爱上了美术,从中也学到了各种绘画技巧,尤其是高年级的同学越来越喜欢上美术课,把美术当成了学习之余的娱乐和爱好。其次,远教资源下载中也有相当多的绘画素材,远教老师把当天刻录下来的资源公布出来,我就及时地把这些资料下载,并用U盘播放,在美术课上共同和学生探究,让学生自己动手学一学,画一画,取到了得心应手的教学效果。因此,信息与美术课程整合进行教学,信息适中、节奏快、活动化教材内容、交互性强,能产生多种感官的刺激、调动眼、耳、口、手的积极性。在远教信息技术与美术课程整合中真正地融洽了耳闻其声、目睹其画的作用。实现了语言交际与非语言交际相辅相成的价值,学生不仅可以动手模拟绘画,还可以“察颜观色”,增强了学生的情感教育和直观教学。

  1、创设宽松情景  探究新型美术教学模式  培养学生个性发展

  课堂上,教师是导演,学生才是主角。让孩子们参与开放性活动中,孩子们在自主探究中联想、畅想、遐想,放飞想象的翅膀,发挥聪明才智,自主创新,张扬个性。如教学“在因特网中畅游”时,让孩子手、脑并用,通过键盘输入网址,在信息高速公路上任意驰骋,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向远方的父母发电子函件;下载资料等,这不仅熟悉了键盘的操作和鼠标的使用,更有利于拓展孩子的思维空间,发挥其创新潜能,培养创新思维、求异思维、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使孩子的信息技术素养得以提升。又如,我在教低年级的简笔画小燕子时,先下载小燕子的图片,然后再处理笔画的顺序,先画哪一笔,再画哪一笔,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学生就不会因为燕子的笔画多而无处下笔,而高年级的美术教学则是巧妙地利用远教下载的精美图片播放给学生,再配上从远教资源中下载的动听的音乐,如名曲《二泉映月》、《葫芦丝》、《茉莉花》等,学生从听角和视角上得到了满足,在欣赏这些艺术作品的同时,学生不知不觉动起了手中的笔,逐步进入了风景画《我爱家乡》课堂教学的气氛中,在画画的过程中,有的学生说他画的房子是圆的,而且房子顶端有小鸟;有的说他画的小山顶上有绿草,田野里有野花,有小白兔,上面是蓝天,有白云,还有老鹰……我再从远教资源中打开备存的名家作品让学生再次观看,学生更是画兴大发,有的说要赶上齐白石,有的说要超越达芬奇……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不仅欣赏了著名画家的作品,而且培养了他们仔细观察事物的好习惯,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2、注重美术学习规律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小学新课程标准要求美术学习应遵循以下五大原则:简单的原则、量的原则、模仿原则、重复原则、兴趣原则。小学生是美术的初学者和爱好者,信息量特别要适合学生的接受能力。简单、大量、重复、模仿是学生学习美术的基本要素,对学生来说,学习兴趣往往是他们学习的直接因素。远教资源与小学美术课程整合的合理运用,恰恰能使这些因素得到优化。使教师在美术教学中更加变得得心应手。例如在教学《家乡美》时,我让学生通过浏览了远教资源中的家乡美的风景图片,如家乡的蜡染、刺绣、织锦等明间工艺品,以及家乡的花、树、桥等。便精心画出了好多幅可取的图画,在远教资源中学生看到的只是山、水、桥的画片,而学生作品中则展现了家乡的桥下流水,水中的大白鹅、鸭子,河岸边的柳树、稻田等,这样,一幅幅动人的山水画就脱颖而出,使得绘画课上不再枯燥无味,抽象的事物变具体、形象了,从而减轻了学生的认知难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保证了学生学习过程的顺利进行,提高了学习效率。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顺手,课堂生动有趣。

  二、远教的动感性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

  远教的信息技术与美术课程整合对小学学生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远教动感画面内容丰富,画质流畅,同趣味性融为一体。产生强烈的动态效果,使学生兴趣盎然,为学生的学习发挥了能动性,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启发。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又为学习美术和其他课程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经验告诉我,只有把远教信息与美术课程整合运用,我们才能更好地完成新课程标准为教师提出的要求,才能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既活跃了课堂教学,又拓展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相互合作的精神。另外,远程教育为我们提供了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条件。通过远程教育资源,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选取不同的教学素材,从而减轻了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负面,有利于美术教师和学生选择需要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实践证明:在美术教学中,多鼓励学生运用远教资源、多接受更新的美术信息,提高美术欣赏能力,倡导学生运用远教资源进行美术表现与设计,使现代教育技术在美术教育领域更能大展宏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