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解民忧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0216:22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11月2日,十堰市教育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11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思考”、“十堰市中等职业学校‘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十堰市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工作”等课题,深入交流调研成果,这是该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十堰市直教育系统共有在职在岗党员干部教师2367名,带领这样一支庞大的党员队伍,如何有序、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教育局精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边学边查边改,真正解决群众烦心事,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全力推动十堰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守初心,聚焦主题开展学习 

  博学明辨,笃行之。加强理论学习,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9月开学季,在教育各项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市直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依然静下心、坐下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9月上旬,市直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明确本次主题教育以县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机关和系统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同时,为加强市直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联系点制度。局党组从7个方面要求各督导员,包括 “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等。印发 《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此次主题教育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并与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党建 “六化”管理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9月25日,市教育局组建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精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18本必读书目,党员人手一本,营造了共读一本书的良好氛围。读书班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与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现场教学相结合。从9月以来,读书班共安排2次专题辅导,2次研讨交流,6次集中自学,1次警示教育,1次先进典型教育。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局党组成员一方面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谈学习感悟,另一方面结合分管领域工作,重点围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主题,找问题,明差距,想对策。
  与此同时,市直各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也陆续开班。市实验幼儿园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给每位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东风24小学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市实验中学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计会云副教授来到该校党员教师读书班,为全体党员教师作专题辅导讲座;市实验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该校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贡献。
  市教育局党组强调,举办读书班,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再充电”、精神 “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主要目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化学以致用,带动干事创业的新作为。                                          
担使命,在实践中主动作为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教育全过程。”朱华伦介绍:“扎实的理论学习,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那就是勇于承担使命,在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担当负责、主动作为。”
  10月11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培军一行4人深入东风四九学校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学校门卫、教室、教学楼屋顶、操场实地察看,并详细询问学校门卫安保设施、教室地砖、教学楼屋面修缮和操场改造情况,对操场看台增加无障碍通道、减低舞台高度、增加台阶级数以方便学生进行课程展示的思路表示赞同。
  到了学生午餐时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各班级学生中,随机询问学生饭菜够不够吃,是否可口,如果不够吃怎么办?没有午间托管之前学生吃饭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每顿饭大概花多少钱?目前午间托管学校是如何安排的,午饭后学生都开展了哪些活动,学生是否喜欢等等……
  这是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的一个缩影。局党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为,由11位局党组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将深入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中开展调查,摸清制约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增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9月以来,市直教育系统各部门及学校一边深入学习理论,一边在实践中领悟。10月9日,市学校后勤办全体党员干部一路颠簸4小时,来到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10月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引向深入。“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宣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用自己的行动让道德的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9月20日,市五堰小学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们集中观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画面中,一个个道德模范用他们平凡的话语和不平凡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不少教师感动得热泪盈眶。
  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说: “教育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作,是强国基石,在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结合教育系统工作性质与特色,我们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做好主题教育 ‘答卷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