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校长带头听课会诊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 2023-02-1808:38作者: 胡文茂来源: 兴山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今春开学伊始,兴山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佳凤就走进课堂,推门听课,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据悉,该校将质量强校作为本年度教学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党支部书记、校长邓佳凤强调这项工作必须百折不扣做好。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为体察“师情”,了解“学情”,她陪同县培研中心各科教研员诊疗把脉,对症下药,深入开展推门听课听课。开学来在八天时间里,她听了语、数等六门学科的六节复习课、四节评讲课、三节新授课、两节活动课,覆盖六个年级,让每位老师都动起来。如今,每当上课铃声响起,总能碰见她拿着听课笔记本穿梭于教学楼之间。她还以拍照、录视频观察与现场观察相结合的方式走进课堂,这已形成一种惯例。她说:“听课中,我习惯使用手机,以便准确捕捉教师出现的优点及失误,有值得老师们可学之处随即就共享到工作群,提醒大家共勉。”

   

  她听课结束后,会主动与授课老师面对面交流,既肯定优点,也直击问题,甚至适度“红红脸、出出汗”,共同探讨、寻求解决教学“疑难杂症”的“秘方”,让管理不仅有里,同时有面;不仅有着眼点、着力点,更有落脚点。“理念很新,对于学生掌握不好的当着全体学生反思是老师强化不够;老师眼中有生、心中有标……”这是她对三年级宋晓玲老师质量分析评讲课的评价。

   

  近日,她还根据开学以来体察到的教学实情召开了一次质量强校专题会议,展开第一次100多人全体教师参加的集体大研讨,提出在复习课教学中要做到“六个关注”:既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错误、关注课堂生成、关注关键信息、关注学生的学、关注复习课内容的研究;指出“双减”举措的初衷不仅是作业改革,而是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强调全体教师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进一步夯实青蓝工程、深耕素养课堂、深入校本教研、锻造师资队伍,用实干再创佳绩。

  开学来,她将管理重心下沉到课堂,在教学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抓整改,让常态课显露真功,使原味课绽放精彩,助力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