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西:扬帆正当时 远航砥砺行 ——马安镇举行2021-2022学年(校长)教育管理工作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2610:28作者: 杜登科来源: 马安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五育’并举并不是互相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要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我们应将五育作为一个整体来抓,全校一盘棋,形成拳头,练好‘五育之功’,打出去,才有力,收回来,才自然,始终做到收放自如,努力将惠家河小学打造成一个有活力、有朝气、有魅力的农村小学。......面对浮躁、喧嚣、无序而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静下心来办学,要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工作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中,立德树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这是10月25日下午,在马安镇中心学校举行的2021-2022学年(校长)教育管理工作论坛活动中,惠家河中心小学校长邓丹丹在交流结束时说的一句话。   

   

  在这次活动中,邓丹丹校长交流的题目是《练好“五育”之功,打造魅力村小》。她从坚持五育并举,落实以德润心、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以德立学、培养认知能力,提升学生智育水平、注重内涵发展,体美劳提升学生的驱动力,家校合力,打造育人共同体五个方面交流了自己如何把一所镇内偏远乡村小学在“自主教育”模式下,构建了人人都参与的课堂,创造了人人都乐学的环境,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氛围,教学成绩连续几年位居马安小学前列,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鼓励的艰辛历程。

   

  当天活动中,除了惠家河中心小学校长邓丹丹主题交流外,还有镇初级中学德育副校长程学超交流的《五星闪耀校园  助力学生成长----马安中学“五星”评价体系提高德育管理水平》、镇中心小学校长熊峰交流的《在五育互育中实现立德树人》、石塔河中心小学教务主任陈学能交流的《“五育”并举抓管理“立德树人”提质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化管理初探》精彩分享,3位校长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对“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这一论坛主题的见解。校长们的论述,激情洋溢,观点鲜明,见解精辟,说理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这是一次激情点燃激情,智慧启迪智慧,思想碰撞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

   

  举行校长论坛活动,是近几年以来,马安镇中心学校打造优秀校长团队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马安镇中心学校坚持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高举自主教育课改大旗,不断坚持“一深化两提升”教育工作整体目标不动摇,深化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德育管理机制,实现了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了省、市、县的多项殊荣和嘉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乡镇办教育强镇的新路子,成为郧西县的一面旗帜。如何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近些年,该镇中心学校开始在全镇实施学校自主发展活动,建立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在实施学校自主发展活动中,镇中心学校把校长队伍建设放到了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校长论坛和“骨干校长”评选等措施,促进校长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为实施学校自主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校长队伍。

   

  活动中,还不时穿插对主论人交流的观点和内容进行精彩的点评,金句不断。“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立德树人关键是校长,五育并举落实在教师......”。马安镇初级中学教学副校长付官在点评中说道说到。扬帆正当时,远航砥砺行。通过高质量高效益的“校长论坛”交流活动,互通交流资源共享,推动了全镇教育优质发展,提升了校园管理者的治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