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赋能与释能融合 振兴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1-2218:08作者: 刘东 朱美来源: 竹山县麻家渡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122日,竹山县教育局教研室在麻家渡镇小学开展为期两天的点对点帮扶“名师送教”驻校教研活动,来自第二协作区恒升小学、宝丰、擂鼓、麻家渡的38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驻校送教,赋能课改。县实验小学王富娟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起步作文《那次玩的真高兴》、范婷婷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英语《Llnit5  Part Bread & Write》分别为乡村教育教学一线教师送上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四位授课名师结合新媒体素材、分组互动、自主探究、实验活动等方式教学,相比传统的授课方式,突出了快乐课堂、成功课堂,达到了让学生自觉而快乐的学习,让观课教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县实验小学李娟老师还为麻家渡镇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让作文教学“五味俱全”》讲座,从文题求新 让作文课充满“趣味”、拓展时空,让作文课饱含“生活味”、范例引路,让作文课蕴藏“巧味”、运用诗词,让作文课彰显“文雅味”、赏析评改,让作文课充盈“实味”生动讲解了作文教学的根与魂,帮助同行们拨云见雾更好驾驭作文课堂教学。

  

  点对点驻校教研,为教师赋能助优质均衡发展。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如何让乡村孩子们轻松快乐学习,如何让乡村教师们迅速提升教学质量,如何让学校发掘出自己的教育特色,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教育,成为振兴乡村教育核心。近年来,竹山县教研室以“教学即教研”为理念,以“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驻校送教赋能课改和建设山区教育强县”为宗旨,通过开展选派城区优秀教师下乡支教、入校送教、教研员下沉乡镇薄弱学校、协作区教研等新举措,补齐乡村学校师资短板,加强校际交流提质增效为教师赋能,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区域整体育人质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