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笔耕不辍 研无止境 石化一小、周齐才名师工作室送教麻城小学

发布时间: 2022-11-0311:51作者: 徐昌艳 蔡晓 周齐才来源: 荆门市石化一小浏览量:

  11月1日,荆门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秦荆洲、市级督学李雪春、市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负责人谭春玲,石化一小校长徐昌艳及教师代表,荆门市周齐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部分成员一行16人,共同走进掇刀区麻城小学,开展师徒结对、送教助学活动。

  一是麻城小学校长致欢迎辞。活动在麻城小学阶梯教室举行,麻城小学校长阮锋菱致欢迎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前来传经送宝,感谢各位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麻城小学青年教师们的培养与付出,热忱希望送教送培活动能长期开展,入校进组,加速学校教师队伍的高质量、专业成长。

   

  二是开展青蓝结对活动。首先荆门市石化一小与麻城小学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来自蓝方的师傅与青方徒弟结为9对互助互学的对子,双方签订了工作协议书。阮锋菱校长为师傅们颁发了聘书,蓝方师傅代表李琳老师、青方徒弟代表陈露洁老师分别发言,表示感谢双方学校领导搭建平台,一定不负热情、不负时光,要好好学习,虚心求教,履行师徒职责,传承优良作风,续写青蓝新篇章。

   

  荆门市石化一小校长徐昌艳在讲话中谈到,两校结对活动进入第六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在掇刀教育园地已经大放异彩,希望师徒们再接再厉,发扬互助互学精神,师傅们要毫不保留,不仅教思想、教技法,更要传承立德树人、终身学习的理念,徒弟们要抓住机会,深入学习,与师傅共成长。

   

  三是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秦荆洲、李雪春、谭春玲全程参与了活动,秦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了“五进五送”活动的意义,要求名师工作室要借此契机,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实现校际交流共建共享,切实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培养出更多的名优教师。

   

  四是开展课堂展示。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高新学校副校长吕美仙首先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一节数学整合课《万以内数(大数)的加法》。这节课是工作室开展“探索大单元教学”实验的首次展示课,吕校长将三年级第二、四单元具有相同教学结构的课程,进行了重新设计,由15课时缩编为6课时,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入,让学生实现知识的迁移,自主学习、总结拓展,一气呵成,当堂检测,及时反馈。关注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让到场的青年教师们大为感慨。

   

  荆门市石化第一小学骨干教师叶小慧,执教了六年级部编版语文课《桥》,全课围绕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写作特点、如何刻画人物形象为主线,引导学生体会人物性格,通过分析人物的神态、语言、动作的描写,感悟“人”的精神,学习小说“设置悬念、短句”等写作特点。课堂情感至深、育人至道,读中悟情,情理相生。课后学生们表示这样的课很有意思,希望叶老师下次还来上课。

   

  五是开展专题讲座。湖北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齐才为老师们带来了《探索“大单元”教学路径 推动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主题报告。报告从工作室探索的思路、前期实施,到22版新课标的变化以及数学大单元教学的基本结构,课型与设计等方面,向老师们传递了理念,特别是结合实际教学案例,让老师们感悟到了大单元教学的效能与可行性。这也是新课标所提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变革教学方式的有效措施,要大力推广。

   

  六是开展答疑解惑。工作室成员集体深入麻城小学教研组,与全体数学教师进行了座谈,了解老师们日常教学中的困惑。老师们对课堂如何有效提问、如何进行合理作业设计的问题正好与今天的讲座相吻合,对如何向名师学习的问题,主持人给予了很好的建议:跟着名师去深造“读其书、观其课、明其道”。主持人周齐才还鼓励青年教师们,要积极探索大单元教学,精读教材、智读课堂,改革课堂评价,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思维,落实学生的学习素养的提升才是根本。

  七是领导寄语。活动最后,市级督学、市教师发展中心李雪春对活动做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加强了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城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研资源的整合利用,进一步发挥了名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也必将对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一是导向鲜明,构建名师引领“传帮带”新机制;二是渠道通畅,构建互助合作“教学研”新格局;三是教学相长,构建专业成长“共同体”新关系。他还说,今天的活动是青蓝工程的结对拜师会,是城乡教师的交流会,也是教育发展的促进会。“水本无华,相荡乃兴潋滟;石孰有火?互击而闪灵光!”期待教研联动,交流互鉴,教师共同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