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让成长回归本质 聚焦“双减”后第一个寒假

发布时间: 2022-02-1013:0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结束,中小学生们的寒假是怎么过的成为广大师生和家长及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个假期适逢春节和元宵节这两节,冬奥会的召开也贯穿始终。那么如何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帮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而有收获、有意义的假期呢?茅箭区实验学校在“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办学理念的浸润下,做了细致规划,助力学生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促进五育并举,为来年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寒假作业设计方面,该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通知要求,科学确定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严禁教师过量布置寒假作业,严禁给小学1至2年级学生布置书面寒假作业,优化寒假作业设计,提高寒假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分层设计,精心为学生们设计出了一系列多元化、科学化、别样化,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具有探究性和实践性的素养作业。

  这个寒假,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别具风采,精彩纷呈:或投身实践,或倾心探究,或关注时事,或注重体育锻炼、劳动实践、传统文化、阅读活动等方面能力提升……2月9日的下午,笔者和十堰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董璀一起走进了两位学生家里,看看他们寒假生活怎样度过的——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六(7)班学生闫洪霖家。据班主任马颖老师介绍,闫洪霖在学校是一个品学兼优、爱好广泛、性格温和的孩子。在家里的闫洪霖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闫洪霖爸爸闫翔说,“双减”之后,孩子在学校时,有老师对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管理;但寒假来临,孩子不再参加校外培训了,那么在将近一个月时间充裕的假期里,则亟需家庭教育进行补足。一直很关注教育和时事的闫翔谈到,近日,教育部发布《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出要重点关注自主发展、亲子陪伴和身心健康。《家庭教育促进法》也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家庭教育法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预示着家庭教育从一家私事转变成国家大事。家庭教育无小事,国家重视,各级到位,家庭教育就有希望,孩子就有值得期待的未来,更让我们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实现孩子自主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这份充满爱心与期待的伟大事业,我们家长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树立起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这样才能紧跟孩子成长的步伐,与孩子共同历练嬗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

   

  为了培养孩子的社会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生存能力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增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孩子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闫翔和妻子两人在转变自己教育思想的同时,充分抓住春节这一佳期,陪同孩子一起阅读鲁迅先生写的书、敲架子鼓、做体育锻炼、学习英语口语、包饺子、打扫卫生、给爷爷奶奶沏茶敬茶等,让闫洪霖在实践体验中拥了一个有价值、有意义且丰富的寒假生活。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很多家庭都选择要了二胎,六(10)班鲍锦宇同学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不同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相比之下鲍锦宇同学更懂得谦让、体贴、分享、担当,还是父母的好帮手。由于妹妹不足三岁,父母工作繁忙,懂事乖巧的鲍锦宇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外,寒假中每天还要教妹妹认字、写字,陪妹妹玩游戏,给妹妹讲故事,做一些擦桌扫地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鲍锦宇的爸爸是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一直很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他认为,家庭教育具有启蒙性、长期性,往往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为让儿子健康成长,生活俭朴、为人善良诚实的鲍锦宇父母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无不良嗜好,每天规律作息,尽其所能对儿子实施道德品质、知识技能、文化修养、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鲍锦宇说,他最感兴趣的事是跟爸爸学习绘制简单几何图,最开心的事是爸爸当裁判,他、妹妹和妈妈一起比赛玩魔方,最骄傲的事是在他的教授指导下,妹妹会认会写10个阿拉伯数字,还能背诵30几首儿歌童谣和20几首唐诗宋词。

   

  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徐慧明希望家长朋友们,抽出时间来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不要再盲目给孩子报班,不再做“狼爸”“虎妈。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要始终坚持儿童为本,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努力把握家庭教育的规律性。并强调学校也会担负起指导责任,通过家长学校、亲子实践等来引导家长正确地教育孩子。建议小学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增长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励参与劳动,养成良好生活自理习惯和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实做事。中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开展性别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培养孩子积极学业态度,与学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指导孩子学会自主选择。

   

  走进孩子们的家庭,近距离的了解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和成长过程,欣喜发现,家长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不少家长已改变了“分数至上”这种单一的育人观和人才观,树立起了科学的育儿观和人才观;家长们对孩子的成长教育有了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认识,“重智轻德”、“重养轻教”的错误教育理念已被更多的家长摒弃;家长们能够以身作则,成为了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家长们学会了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家长们学会了欣赏孩子,松绑了孩子的童年,对孩子多了陪伴、包容和关爱;好书读起来了,各家不仅饭菜飘香,更是书卷飘香;孩子们的家务做起来了,家庭责任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提高了……总之,“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有人陪伴,有人呵护,过得自主、开心,过得有趣味、有意义。相信在家校和社会共同携手努力下,孩子们的实践体验一定会更丰富,锻炼时空一定会更宽广,个性绽放的也一定会更精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