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举行“线下教研线上展示”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717:26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日前,十堰市茅箭区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下教研线上展示”心理健康学科交流活动,线下教学研讨在市五堰小学进行,来自全区20所小学的52名心理健康学科教师参加线下教研,五堰小学校长袁炳陆、副校长李胜东全程参与活动,茅箭区教研室主任马小丽莅临指导。线下教研实况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全区进行展示。

  活动中,五堰小学心育专职教师曾妍首先带来一节题为《当我生气时》的研讨课,围绕“使学生认识生气的情绪及生气可能产生的危害”“引导学生增强情绪管理能力,初步掌握、运用调整生气情绪的方法”及“指导学生学会合理表达情绪”的教学目标,曾妍采用游戏体验和引入真实情境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身的日常真实体验,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精彩的研讨课

  在“心理激荡”环节,曾妍播放了一段情景短视频,让学生了解产生生气情绪的多种原因,引导学生回忆使自己生气的事情,分析和思考生气带来的危害,学生在自由发表见解的过程中,逐步深刻认识到生气时如不注意调节情绪,可能会伤害自己和他人,产生严重后果;通过组织学生展开小组讨论,学生在曾妍老师的启发下,总结和掌握了一系列“消消气的方法”, 并在情景表演环节中“学以致用”。

   

  线上观摩(图片来源:区属学校)

  参会教师积极开展评课,各学校教师代表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设计、教学理念等多个方面对曾妍老师的课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析交流。

   

  评课交流

  五堰小学心理健康教研组教师代表郝兴林随后就学校心育工作进行主题汇报,从“坚持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开展教学实践”“行贵日新—助力疫情防控”“驶向深蓝—探索建立评价预防机制”等方面对学校心育工作的开展、取得的成绩和今后发展方向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和讲解。

   

  主题汇报

  汇报中,郝兴林重点讲解了学校心理健康课的五阶段教学模式,即:“热身准备—心理激荡—体验感知—交流分享—内化延伸”,并以图文形式呈现了在此教学模式下,学校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效果。

  针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郝兴林围绕“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包括家长对心育工作的认识”“继续加大心理健康学科教师队伍的配备和培训力度”“加强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研究”“建立科学、系统的心理体验体系和危机干预方案”等方面,阐述了学校未来心育工作的努力方向。

   

  总结提高

  最后,五堰小学副校长李胜东为此次活动做了简要总结,茅箭区教研室主任马小丽就学校如何有效地解决心理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阐释,鼓励老师们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