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童心童趣,“数”说疫情 ——宜昌外小开展数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010:46作者: 李汉宜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浏览量:

  面对疫情,教育何为?随着线上教学慢慢的推进,宜昌外小数学组教师积极谋改变,思考结合当下的疫情让孩子们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用数学语言来表达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心愿。3月16日,宜昌外小开启为期一周的“童心童趣,‘数’说疫情”数学实践活动。

  

   

   

  一年级学生在学习了火柴棒的游戏后用各类小棒摆出了疫情期间最想表达的愿望;二年级学生收集全国或湖北省某日的疫情数据,制作小报。借助数据加深对生活中的数的认识,在活动中巩固大数的读写与比较;三年级的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结合疫情期间所发生的一些事例创作了数学绘本;四年级的学生开展的“安心居家,齐心抗疫”实践活动,结合居家隔离需要购买生活物资的问题帮助学生巩固小数计算的相关知识;五年级的“‘暖’心包装,携手抗疫”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利用有关长方体、正方体的知识,设想要捐赠某个、某些物品,动手制作包装盒,并在上面写上诗文、英语等暖心、鼓舞的句子,再配以自己的绘画为插图,为受疫情困扰的人们送去一份暖心的礼物;六年级的“用数学的眼光观疫情——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数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用数学的眼光观疫情,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治愈人数等相关知识有更深刻、更理性的认识。

  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小学子站在数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利用数学知识去解决问题,让学生感觉数学就在身边,帮助学生获得了富有生命力的数学知识。

  外小教师把"学"的权力、"做"的过程、"想"的时间交给同学们,让学生快乐地学习,让数学课真正实现"数学生活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