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三官殿中心小学开展数学线上视频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2-2010:30作者: 罗台成 王彬彬 程晓琼来源: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中心小学浏览量:

  2月19日,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开展数学线上视频教研活动。

   

  全体数学教师通过线上视频沟通研讨,按照“三结合”,即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结合教材与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针对网上学习的特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业情况,家长的配合情况,教师组织学生的学习、巩固、检测学习效果等方面,做了各自的交流分享。通过线上视频教研研讨得出三个方面共识。

  网上学习方面。数学组的老师提前观看湖北教育云的视频,对视频速度偏快的,重点不突出的,根据需要还会进行班级直播,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然后在QQ群中对学生每天的视频学习做好安排,主要是安排学生每天观看湖北教育云的教学视频(要求家长签字证明是否观看),对视频中思考时间不合理的情况,提倡暂停视频,为自己留足思考时间的建议,对部分学困生还提出多次重复学习的要求。

  布置的作业方面。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小盒学生上的,不同年级题目布置的数量不同,一般会在10——20道左右,低年级基本上都是计算题,比较简单;中高年级多是选择、填空,有针对性的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二是根据视频内容寻找合适的基础练习题,主要是将电子课堂作业截屏,或者是资料书上对应的课时作业拍下来,发在群作业里,让每个孩子抄下来写,锻炼学生的书写及审题、读题能力。特别是提前规定学生交作业的时间,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作业批改方面。因为小盒作业能自动批改,所以老师会重点关注学生的提交率和错误率,对不会的部分学生进行私聊讲解。群里的作业,做到一人一批改。作业有错误的,会直接圈划或者是以语音、文字的形式,说清楚这个题错在哪里,让学生先自己纠错,再发图给老师二次批改。针对出现的共性问题,还会有针对性的将部分题目的答案及解析发群里,做到集体学习。

  通过全体数学老师的交流,通过新型的网络学习对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有利于家校共同管理教育学生,为以后的家校联系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这种学习加练习的方式,班上学生学习效果比较好,每天作业的完成度总的来说都能达到95%以上。作业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学习态度还是比较好的,家长也比较配合,要求签字的基本都会签,针对个别家长和同学比较松懈,不能按时提交作业的,我们会打电话、发消息及时联系,督促这些家长和学生重视学习。

  教研是开展教学活动的有力保障,全体数学教师表示将“勠力同心”,牢记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做好网络教研,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教研活动一并跟上,“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学生网络在线学习做好服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