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学家庭教育 做智慧家长 ——三官殿中心小学举办家庭教育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5-2118:23作者: 罗台成 李海燕来源: 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浏览量:

   为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让家长正确了解孩子生理、心理发展,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教育水平。521日下午,三官殿中心小学举办家庭教育知识培训活动。三官殿中心小学姚圣君老师做主题演讲。


  讲座开始,姚圣君首先出示了五道选择题让家长们回答。接着又提出了“哪一位家长更智慧?”的问题,让家长们回答。  

  1、找最好的老师教孩子学书法、学钢琴,送孩子出国,为孩子办演唱会,送孩子宝马车……。  

  2、为了辅导孩子功课,父亲放弃工作,学习孩子的课本,孩子学习退步就严厉惩罚…… 

  3、孩子因“相貌丑”被同学打哭,母亲对他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丑也能变美。” 

  家长们回答后,姚圣君深入浅出地道出了莫言母亲的教育智慧:保护、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及时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宽容孩子的错误。 

  姚圣君说,我国社会普遍存在‘一俊遮百丑’的观念,只要拿到高分,这个孩子就是全面优秀的。能进入北大、复旦,难道这个孩子还会有问题吗?除了教授知识,更应该关注孩子人格、身心健康。孩子的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孩子健康的人格!要培养孩子有爱心懂感恩,敢梦想耐挫折,有自信有自尊,善沟通愿合作,会求知能生存的能力。 

  姚圣君针对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用生动鲜活的例子,为家长指出了与孩子沟通时要调整的心态、讲究的技巧及追求的效果,指出了很多家长亲子沟通的误区和亲子沟通的正确方法,以及给父母们的建议与忠告等等。有效地帮助家长们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提高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而且让家长意识到家长素质与家教质量的密切联系及其重要性。 

家长们专心听讲座

    此次讲座,由点到面,客观真实地向家长讲述了如何留意孩子的一言一行,指导和帮助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且采取互动的方式让家长参与,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家长们深刻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纯洁的白纸,上面的每一笔都是先由家长描绘的。即使再普通的孩子,家长们齐心协力,有效引领,定会成为有用的人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