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东城小学开展“合格父母专业课”家庭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115:12作者: 李英 刘莹莹 刘婷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为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长的教育见识和教育能力,充分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探索推动该校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推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10月20日下午,房县东城小学“合格家长专业课”家庭教育系列培训活动第三期在该校父母课堂开讲。

   

  讲座开始后,该校家庭教育讲师刘婷老师以“扔雪球”游戏互动的方式把大家带入到活动中,并从“情绪的定义、情绪的来源、情绪背后真正的需求以及如何管理情绪”等方面带领家长们了解为什么会经常发脾气。结合家长日常陪伴孩子写作业经常发脾气的案例分析,让大家了解自己发脾气背后的真正原因,同时强调合理情绪管理对家长、对孩子、对家庭都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接着,刘老师分享了处理情绪的方法,指出当我们和孩子出现矛盾时,要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给彼此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处理情绪;也可以积极暂停,和孩子约定手势或离开现场,设置积极暂停区。刘老师还带领家长们做了腹式呼吸的练习和扭扭棒活动,让家长们放松身心。大家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老师互动探讨,从看到情绪、表达情绪、接纳情绪、管理情绪、最后做情绪的主人,进行深入交流。

   

   

  整场讲座,刘老师都用生动、形象的实例,手把手地引导家长如何在家中巧借家庭成员间的谈话疏解孩子的情绪表达,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拿出笔记本认真写笔记,有的拿出手机拍下重点内容。

  通过此次活动,家长们反思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情绪处理的不足,同时也学会了怎么处理孩子不好的情绪,提升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家长应先以身作则,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教会孩子如何面对负面情绪,积极调节他们的情绪,从而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健康、乐观、积极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