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开展小学“识字写字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2710:13作者: 张军 黄丹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为了引导教师正确把握部编版教材,探讨小学低段识字写字教学的策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房县教研室的组织下,11月24日在房县实验小学举行了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全县各乡镇教研员,骨干教师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由县教研室教研员高杰主持,分四个程序进行:课例展示、教老师说课、县实验小学课改经验分享、教研员高杰教师做了新版识字教学的基本策略”讲座 

               

 

  研讨会上,与会教师共同观摩了实验小学小两位老师执教的《比尾巴》和《树之歌》天明小学况娟老师执教的《狐假虎威》以及军店小学的《大还是小》,四位老师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及识字、写字教学的特点,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各有所长,精彩纷呈。每节课在识字写字教学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方法:随文识字、情景识字、归类识字、比较识字等方法多样;猜字谜、做游戏、读儿歌教学手段灵活。老师们还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充分培养了学生浓厚的识字乐趣。孩子们专心地听讲,有感情地朗读,认真地书写。听课老师或倾听,或记录、或凝思,或颔首,,把观摩活动推向高潮 

              

 

  在说课环节中,四位老师都按照新课标、新教材谈到了自己上课的思路,并把自己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提高识字写字教学效率,指导学生多识字,写好字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县实验小学教研员夏雪琴对本校研究的344自主识字教学模式做了解读使与会教师们更清晰的明确了教什么,怎么教,及时的解除了教师教学的困惑和难点。 

  县教研室语文学科教研员高杰老师围绕新版识字教学的基本策略”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他讲到低段的识字教学要帮助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引导学生习得一种方法,带着孩子获得一些熏陶,要致力于学生形成一项能力。要求老师们要聚焦设计,通过智慧思考与分享,带着孩子在语文学习之路上幸福出发,过一种有滋有味、有有趣、有意境、有收获的识字和阅读生活。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老师们准确把握了“识字与写字”的学段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语文教学中识字写字教学的塔基作用提高低年级识字写字课堂教学效率奠定了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