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黄石一中:老中青三代师生同台献艺 六十载文化烙印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2018-01-0909:22作者: 王文佳来源: 湖北黄石市第一中学浏览量:

  “在黄石一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之际,我们用优美的歌舞、灵巧的双手、超群的智慧,延续了校体育艺术科技节十六届的传统,展现着学校六十余载的文化底蕴,营造出的独具一中风格的文化烙印……”在校体育艺术科技节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方和平校长的闭幕词引发了在场两千五百余名观众的强烈共鸣。作为学校的“明星活动”,本次体育艺术科技节在去年活动基础上推陈出新,通过科技艺术作品展、艺术节文艺汇演、班级篮球友谊赛等经典活动;生活技能大赛、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评、戏曲进校园等特色形式,不仅让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参与其中,而且还吸引了黄石一中众多校友、社会力量,在承载着老中青三代师生青春梦想的一中舞台上,同台献艺、各展所长,追寻着自己最宝贵的人生记忆。

  党建引领  彰显社会主义文化之美 

  胡琨同学的《青春礼赞·北大精神》、曹菁芸同学《爷爷的芳华》、离退休党员的《阳新龙岗行》、李志刚老师的《井冈山印象》、李顶柱老师的《沁园春·长沙》……在今年的书画摄影作品中,大部分师生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红色主题”,他们用美妙的画笔、酷炫的PSD技术、独特的镜头、唯美的笔墨创作着一幅幅动人的“红色经典”,再现着一幕幕难忘的“红色记忆”。 

  “在校学生、在岗教师敬业向党、离退休教职工……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十九大献礼、向党旗致敬”。据校党委书记童文清介绍,本次体育艺术科技节中涌现出了大量党建题材的高质量作品,特别是在文艺汇演中由青年教师和学生会的同学们共同带来《党旗飘飘,伴我成长》,集小提琴独奏、文学创作、诗歌朗诵、书法展示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抒发了党建引领下,人民教师、青年学生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获得了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副局长邱治国等领导的点赞,引发台下观众时时的掌声。 

  老少同台  演绎一中校园文化之韵 

  在本届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活跃着这样一些文艺力量,他们中有75届一中校友,他们用合唱《老师,我想你》抒发对一中母校的深情怀念,用歌伴舞《相聚中华》表达对伟大祖国无限的热爱,用舞蹈《洗衣歌》寄托对革命年代的特殊情怀;有师生同心的班集体,他们用微电影《我们一班的日子》、合唱《我们的明天》、现代舞《舞与伦比》等多样化的节目形式,共同演绎属于他们自己的班级故事、师生真情、青春梦想;有痴迷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国风”,他们以葫芦丝独奏《水乡素描》体现古典民乐之雅,以汉剧《穆桂英智破天门阵》诠释家乡戏之美,舞蹈《将敬酒》表达古诗词之妙;还有那体现新时代精神的流行元素…… 

  “一中的舞台是我们永恒的记忆,它承载着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作为一中的老校友,原教育局党委书记李福迪看着台上师生们的表演不禁有感而发。据黄石一中75届校友马赶美老师介绍,当年她就读于黄石一中时每年文艺汇演,她都会参加,是一中培养了她能歌善舞的文艺特长,也是一中塑造了她教书育人的职业方向。一转眼几十年过去,当她重回一中的舞台,唤醒的是属于青春的记忆,不变的是对母校深情的向往。而作为黄石一中的新主人,台上台下的同学们也对爷爷奶奶的精彩表演给予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60后”与“00后”虽然年代不一样,但对人生的态度一样、对一中的情感不变,爷爷奶奶们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科技竞技  绽放万众创新智慧之光 

  “没想到我的‘擎天柱’会输给师弟的‘大黄蜂’,一中高手真是越来越多了。”在黄石市首届青少年教育机器人竞赛上,高二年级刘柱同学的机器人“擎天柱”虽然被高一年级的沈立击败只获得了二等奖,但也不禁为师弟们的得意之作“打CALL”。据了解,本次市青少年教育机器人竞赛,黄石一中共派出6名学生参赛。在陈婧婷、陈洁等老师的指导下,这6名同学创作的WER机器人全部获奖,其中沈立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刘柱、钟鑫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其实,在本届体育艺术科技节活动中,不分学科,无分师生,涌现出不少创客一族、体育达人。一件令人拍案叫绝的发明创造、一篇引人深思的社会调查、一个沸腾全场的灌篮扣杀、一声为班而战的竞技口号……都在延续着黄石一中“全国科技创新优秀学校”“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的荣耀与辉煌。近年来,在“一师一优课”“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湖北省中学生运动会”以及各级各类竞赛中,学校陈青荣、朱海艳等5位教师获得部级“优课”;柯梦捷、程琪、柏韦恒等30余名同学获国家、省级竞赛奖;女篮、女足出战省中运动会分获高中女子组冠、亚军,取得了多项具有湖北高度的教育教学成果,涌现了一批具有全省基础教育影响的名优教师,逐步构建了具有黄石风格的教育教学流派。 

  生活技能 敲开健康生活幸福之门 

  “加油,加油,加油……”在阵阵的呐喊声中,各参赛小组分工明确,行动迅捷:清扫垃圾、整理物品、铺床叠被、悬挂毛巾……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读秒器显示时间还剩下20秒钟,有的代表队还在紧张善后,有的已经完成所有比赛程序,等待评分……在黄石一中体育艺术科技节生活技能大赛上,仅仅不到5分钟,参加比赛的队员们就将杂乱不堪的场地迅速清洁干净,被褥四平八角叠成豆腐块,床单平整无皱褶,牙具、水杯、书籍、毛巾、鞋子摆放整齐,横竖成排对线。 

  据了解,作为寄宿制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是黄石一中对寄宿学生的一项特色教育,已在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黄石乃至全省寄宿制学校的样板,吸引了众多地方学校来黄石一中考察学习。生活技能大赛就类似于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试,是对学生本学期劳动技能、集体生活能力的综合检验。现场一位家长对此由衷称赞,她表示,自己的孩子以前在家什么都不愿意做,也不会做,来黄石一中读书才一个学期,孩子完全变了,回家经常帮着父母做些家务活,更懂事更贴心了。这次听说学校要搞生活技能大赛,她一定要来看看,并要当面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靓丽的风景;文化,是一中人最美的回忆。全国文明校园的无上荣耀、六十余载的文化底蕴、几代人的薪火相传……在省级示范高中的创建之路上,勤劳、智慧的一中人正在不断实现着“文明校园、求学乐园、文化圣园、幸福家园”的发展愿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