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用文化引领 提升现代学校品质 夷陵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9-2110:01作者: 夷陵区教育局 宜昌市教育局来源: 宜昌市教育局浏览量:

  多年来,夷陵区坚持用文化引领,提升现代学校品质,使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夷陵区立足长远抓规划,立足认知抓提升,立足活动抓推进。学校文化特色得以彰显,文化融合逐步加深,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得到增强,现代学校气息日渐浓厚。 

  立足长远抓规划 

  夷陵区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校制宜、形成特色”的总要求规划部署,把学校文化建设同夷陵教育的整体规划结合,同区域社会发展结合,同区域教育现代化创建有机结合。制定《夷陵区学校文化建设方案》明确规定学校文化建设要“弄清渊源明思路,集思广益定主题,分步实施显活力”。按照“围绕办学思想、沿袭学校传统、结合地域特点、融入民俗风情”的基调组织师生广泛讨论,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动员师生及社会有志之士参与其间,聚集体智慧,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同时要求各校放眼长远,制定规划,并报教育局审核区教育局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谋划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局领导、责任督学定点联系学校,帮助顶层设计,在文化体系、课程开发、活动设计、品牌评价上研究探讨利用各种检查督办,将写在墙上的“文”化入内心、融入生活;教育局专门筹集校园文化建设基金,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各校制定办学章程,拟定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 

  立足认知抓提升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所在,其文化底蕴深厚程度及文明传承的历史才真正体现出学校品味为提升整体认知,夷陵区采用培训辅导、互动交流、学习考察、典型推介等形式,让校长、教师认识到一所名校的成长离不开其深厚文化底蕴的积淀,“名校的一半是文化”。同时也让各学校清楚认识到,文化建设不是校长一人的“金点子”,不是花花绿绿的“名牌子”,不是一蹴而就的“花架子”,学校发展不能随心所欲急功近利。2013年以来,区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文化建设专题培训会9次,组织参观考察6次,召开推介会6次,城乡学校间成立了“智慧联盟”组织,相互切磋,启迪智慧,共享资源,协同发展。校长(园长)的认知提升了,对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考也逐步进入新境界。以机关幼儿园为龙头的学前教育打造了充满童真童趣的园所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区角活动,规范一日保教行为;各中小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分乡南垭小学结合地域特点以“敬耕善读”为文化理念,致力于培养师生爱农村、爱农民、爱农业的感恩情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忧患意识乐天溪初中以“基石”文化主题,把历史的积淀与现实的发展紧密结合,把今天的学习与未来的责任一并上肩。三峡高中结合三峡地区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现代文明以及学校发展的精神沿革等综合因素归结成一个独特的文化概念——动文化借自然动力、人文动力、历史动力来培养师生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立足活动抓推进 

  为保证学校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夷陵区教育局采取专题问题研讨­、阶段实践研究、定期展示评比、全面提炼升华等方法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健康发展。2013年以来,每学期有研讨专题,有践行重点,有展评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化建设方案的拟定评议、“四风一训”(校风、教风、学风、班风、校训)展示评比,优秀校徽校旗校歌及学校办学章程展播评选,行为规范示范校创建考评特色学校评估等活动。夷陵区非遗文化传承与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有机结合的做法,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调研组高度评价,被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推荐为全国范例。如今走进各校园,科技活动、读书活动、体艺活动等开展的丰富多彩,学生的书法、绘画、剪纸、雕刻等作品引人入胜,素质教育不再是口号,愉快学习不再是奢望。每一所学校都放射出个性的光芒,每一个角落都蕴含着文化的内涵。 

  夷陵区教育局决心持之以恒地抓好学校文化建设,让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课程文化高度融合,成为校园的灵魂;让学校发展内涵深刻,实现一校一”办学格局;让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使学校真正成为师生向往的乐园创新的窗口、受益终身的摇篮!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