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多关注那个沉默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24-03-2718:32作者: 付照东来源: 竹山县擂鼓镇小学浏览量:

  在我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个名叫安琪儿(化名)的学生,总是安静地坐在教室的角落,不轻易发言,也不参与同学们的讨论。的沉默让我感受到了的孤独和困惑。 

  有一次,在进行课堂讨论时,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安琪儿却依然保持沉默。我走过去轻轻地问安琪儿,你有什么想法吗?只是摇了摇头,没有说话。在她低头的瞬间,我却发现她双手紧攥着衣角,眼角划过的一丝胆怯与惆怅。 

  课后,我决定找安琪儿谈谈。我走到面前,微笑着说:安琪儿,你在课堂上很安静,老师想了解你的想法。你可以告诉我你心中的疑问或者你的想法吗?看着我,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困惑和不安。 

  我继续说道安琪儿,老师希望你知道,无论你的想法是什么,都是值得被尊重和倾听的。作为班级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你的声音很重要,你的存在也非常重要。老师希望你能勇敢地表达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课堂讨论。安琪儿用她那清澈的双眼望着我,用力地点了点头,似乎多了一份自信。我乘势鼓励下次课堂讨论时试着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使只是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好,她微笑着答应了。 

  从那天起,我开始在课堂上特别关注安琪儿。每当她对我的提问表现出被点名的期望微微地抬手时,我会邀请分享的想法。起初,她只是小声地表达。我会及时引导与鼓励她,随着时间的推移,的声音逐渐变得响亮,的眼神也变得更加自信。我还鼓励同学们心安琪儿,给予鼓励和支持。渐渐地,安琪儿开始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也会热情地参加课外各项活动,变得更加的活泼开朗 

  通过这个事例,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关注每一个孩子,尤其是那些不轻易表达自己的孩子。他们的沉默可能隐藏着困惑和不安,我们需要耐心倾听,给予他们勇气和支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声音和存在都是重要的。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应该培养每一个孩子的自信和自尊。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每一个孩子创造一个充满温馨与关怀的成长环境,让们都能勇敢地表达自己,成为活泼快乐的小天使,成为自信而独立的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