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这个“老师”发挥好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5-1110:56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幸福的源泉”,也是一位能教会学生很多优秀品质的“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我们教师如果能适当引导学生参与劳动,从劳动中学习感悟,就能增强他们敢于实践、勤于动脑、懂得感恩、吃苦耐劳和坚韧勇敢的品质。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业,而且还有利于他们将来在其他方面取得成功。 

  我们班有一位叫小然的学生,平时乖巧懂事,学习也不错。但是,自停课不停学实施以来,由于老师长时间无法当面监管,父亲出门打工,再加上缺乏集体学习的氛围,所以他听课的积极性和作业的质量越来越低。有时候,他听课不到一半就离线,交的作业竟然是别人的图片。 

  为此,我经常与他聊天、跟他妈妈打电话,可是效果不太好。往往是坚持不了多久,他又一如既往。到底该怎么办呢?想到改变学生本身才是最有效的改变这句话,我决定携手家长,对他开展几次劳动教育。于是,我打电话建议小然的妈妈在确保安全和有时间的前提下,为他安排洗衣服、扫地和干农活等家务,并要求他每天写下自己劳动后的感悟。 

  收到我的建议后,小然的妈妈欣然同意了。从小然参加劳动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时地与他网上聊天,引导他转变学习和做事的态度。不久后,我们之间有一段富有意义的对话。小然惊讶和激动地对我说:“昨天上午的劳动让我感悟至深。我们去田里割油菜,我以前还不知道,原来干农活这么辛苦呀!到了十点,我感觉头上多了一盆火,戴的草帽似乎不起作用了。割了几株,汗就像断了线的珠子直接冒出来,让人难受极了。我实在忍不住,就躲进阴凉玩。虽然我多次喊妈妈早点回家,可她却以天快要下雨的缘由一直挨到了十一点半才走。就在妈妈准备离开的那一刻,我看到她那平时有些苍白的脸已变得通红,成股的汗水夹着灰尘顺着脸颊流下来,有的甚至钻进眼里,使她难受得直眨眼。再看她头发,已全部湿透,像洗过一样,完全贴在了肩膀上;她的手,虽然茧子很厚,但仍然布满了鲜红的血丝和小伤口。在回家的路上,妈妈气喘吁吁、踉踉跄跄,似乎走路都不那么稳当了。我能想象到,妈妈一上午无时无刻都在经历着夏季劳动的艰辛,对自己的‘偷懒’行为惭愧不已,更不忍心妈妈回家后继续忙,于是我主动帮忙做午饭。” 

  我不失时机地答道:“小然,你有如此看法和行为真让我欣慰。你可以再深入地思考一下,你母亲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操持这个家,进而为你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以此类推,你爸爸外出打工,每天最低也要劳动10个小时,你可以将心比心地想象一下,在炎热的夏季和凛冽的严冬,他难道不一样辛苦吗?”小然沉默了一会儿,若有所悟地说:“是呀,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许多。与劳动中的艰辛相比,学习中的困难根本算不了什么!我真为自己前几天的意志薄弱而羞愧,因为父母在辛辛苦苦地劳作持家,而我却背着他们偷偷玩手机,这简直是一种‘背叛’和‘犯罪’。今后,我不会再辜负他们的操劳,不仅要热爱劳动,更要意志顽强、自觉自律、懂得感恩,勇敢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做一个对得起父母的懂事孩子。”我回答道:“是呀!除了这些,你还要明白,我们所学的知识都是从劳动实践中得来的。热爱劳动、自律勤奋、不怕吃苦和善于思考,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备品质。因此,将来你长大后做其他事,也可以把这次劳动所学到的知识运用进去,它是有用有效的。”小然郑重庄严地说了声是。 

  从那以后,小然的“内在认识和自控力”有了可观的转变。他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上课及时积极、写作业高效认真,而且热爱劳动,懂得了许多道理,在人格上也有了大的、深入的进步,获得了家人的多次赞扬。 

  因此,劳动是个了不起的“老师”。我们要恰当利用,让这个老师发挥更多的作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力求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可用之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