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发布时间: 2018-09-0615:03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十点多,我早已睡下,电话突然响起,我吃了一惊,是谁这么晚打电话来呢?原来是阳阳的妈妈打来的,她说阳阳晚上回来后死活要转班,不在我们班读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在电话里也说不清楚,我就让她明天上午到学校来。 

  第二天一早,阳阳和她妈妈就来到了学校。我问阳阳为什么要转班,他什么也不说。我要阳阳写了一个转班申请,趁阳阳在外面写申请的时候。阳阳的妈妈偷偷的告诉我,阳阳我说太严厉了,犯错误后要写检查,他不想改正错误也不愿写检查,因此他要转班。妈妈不同意阳阳转班,他就赖在家里,不上学了。她没有办法,只好陪阳阳来了。 

  我问阳阳的妈妈是否了解阳阳在校的表现,她摇摇头表示不清楚。我笑了笑,我问阳阳要转到几班去?他说想去一班,我答应了,并在他的申请书签上:“同意转班”。我让他去找一班的班主任边老师,只要边老师同意并签字,再把申请交到教导室就行了。阳阳的妈妈没想到我这么爽快,连忙向我表示感谢。 

  第三节课,我去上课的时候,发现阳阳已经把他的书和文具都收走了。听同学们说,课间操时,阳阳来到班上收东西,并跟同学们告别,说他要到一班去了。 

  第三天,我没进办公室,就发现阳阳和他的爸爸在门口等我,我问道:“怎么没有去上课,在这里干什么?” 

  “边老师不同意我转班,不愿意接收我。”阳阳低着头说。 

  “边老师不同意,你可以找其它的班主任,还有其它四个班(我们学校共有六个班),你去试一试找找其它的班主任老师,看行不行?”说完,我就去上课了。 

  下课了,我发现阳阳和他爸爸还在办公室等我,阳阳的爸爸不停在数落着阳阳,阳阳垂头丧气的低着头,站在哪一动也不动。我问怎么啦?阳阳的父亲对阳阳说:“自己跟老师说。” 

  “其它班的老师都不愿意接收我。我还是回到806 ,希望袁老师能接收我。” 

  “老师欢迎你回来,你本来就在我们班,老师和同学没有一个人说不要你,是你自己不愿意在我们班读了。”我让阳阳坐下来说。 

  “我在外面打工,都是他妈妈给惯坏了。我今天才知道,孩子在学校不仅成绩差,表现更差。老师,我这个家长很不称职。” 阳阳的父亲对我说,并对阳阳说:“快给老师道歉,保证以后好好学习。” 

  我笑了笑说:“不用道歉,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俗话说得好:人挪活,树挪死。如果孩子换个环境学习能有所进步,对我们双方都是一件好事。”停了一下,我加重了语气:“不过,通过这次转班。阳阳,你有没有什么启示?” 

  阳阳低着头答不上来。我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我让阳阳读几遍,然后说说它的意思。阳阳有些意外,读了起来。 

  看到阳阳有些迷惑,我对他说:“春天快到了,校园里的花要开了,你到校园转一转,看看开的花和没有开的花上有什么区别?”阳阳马上说:“我知道了,春天到了,花开了,蝴蝶自然就来了”。 

  “说得好,的确如此。不过,如果花不开,蝴蝶会来吗?”阳阳摇摇头,“没有花,蝴蝶肯定不会来。” 

  我说:“对,如果花不开,蝴蝶是不会来的;花是如此,人也是如此。”我停了一下,接着又问道:“就像你转班一样,如果你成绩好,表现好。你转班会不成功吗?” 

  阳阳一下子就明白了。“老师你放心,这学期我一定好好表现,你看我的行动。” 

  阳阳的转班风波就这样结束了,经历转班事件后,阳阳长大了很多,开始懂事了,对老师也有礼貌了。希望他真的懂得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每一个孩子都会犯错误,面对学生的错误,我们需要宽容和理解。著名作家巴斯利亚说过:“我们经常低估一次触摸、一个微笑、一句暖心话的力量,一双倾听的耳朵、一句诚实的赞扬和一个微乎其微的关爱之举,这些善行都有可能改变一个生命。”一个人的改变有时候就是一句话、一件事,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一个学生,而是用心帮助和改变他们。只要我们用心去改变他们,都会在孩子的心中荡起美丽的涟漪。他们也一定会有改变,甚至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