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马良镇小学朝诵经典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0-11-1410:22作者: 张远东 张远忠来源: 保康县马良中心学校浏览量:

  11月12日一大早,笔者在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校园里听到琅琅书声,此起彼伏,经典古诗词的声韵,悠悠不绝于耳。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低年级的童声稚㜛、优雅而亲切;“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中高年级同学的诵读洪亮、整齐又厚重;有时情绪高亢,有时温文尔雅,还有时低声泣诉; 有的集体展示,有的个人表演,还有的师生一起吟诵……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秉承“快乐教育,和谐发展”的理念,根据各年龄学生的发展特点,结合语文学科和主题德育活动课程内容,搜集、整理出适合学生学习的经典诗文,融入学校一日的“朝诵经典”活动中,吸引了全校17个班近800多名师生参与到活动中,孩子们以读、背、说、唱、演等多种形式诵读《笠翁对韵》、《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登鹳雀楼》、《悯农》、《春晓》、《静夜思》等120多首经诗词,丰富了文化生活。积淀了人文底蕴,收到很好的效果。

   

  语文老师靳宗俊自信地说,“从学校编印校本教材,坚持朝诵经典活动,至今已有五、六年时间,朝诵经典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训练语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舞台,新时代孩子们热爱生活,健康快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这个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示”。

   

  语文教研组长说,“让学生从启蒙阶段开始,就初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诵读带来的自信与快乐,培养学生爱读中华传统诗词,热爱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是语文学科应该承担和必须完成的任务”。学校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用更丰富的载体,更多样的形式,继续深入开展朝诵经典活动,让学生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