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发布时间: 2018-03-2621:28作者: 王丽来源: 房县九道乡八里小学浏览量:

  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学语文开始,那么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就是语文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培养阅读习惯要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着手,注意培养学生自觉读书的习惯、读书动笔的习惯、边读边思考的习惯、带着工具书读书的习惯和良好的阅读基本素养,从而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为了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应把课外阅读放在小学教育中所处的位置。著名教育家 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体验到读书的乐趣,从而激发阅读兴趣。

  一、从课堂入手,借助讲故事诱读。

  二年级第一学期有一篇课文《别问这是为什么》上课开始,我没有讲解课文内容,而是先把《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故事在课堂上声情并茂读出来。把学生们引入到故事的情境中来,了解主人公悲惨遭遇,进而理解了课文内容。课下,学生们纷纷带着对小女孩命运深切焦虑主动借《安徒生童话集》来读一读,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学生们想读课外书了,渐渐的我发现再到图书馆借书,多数学生都在借阅《格林童话》《寓言故事》等。提起“白雪公主”“丑小鸭”“拇指姑娘”个个兴趣高涨,都争先恐后想说一说。这样,崇尚书、热爱书的“火苗”逐渐在孩子们心田中燃起熊熊大火。

  二、借助评选优秀读书笔记、手抄报引读。

  读书同时,我们又开展了写读书笔记和办手抄报活动。二年级第二学期,小学生识字,写字能力增强了,我单独利用一节课时间教给学生记读书笔记方法,即以表格形式记录下读书时间,作家,书名及主要内容体会,并抄写好词佳句。我根据学生兴趣鼓励学生记读书笔记和办手抄报。这样,学生从无目的看书,变成有目的读书,并且做到边读边思考,并将有用可积累词、句记录下来,并配以合适插图,还可以在读报过程中将感兴趣内容剪下来,制成手抄报。这些手抄报都是自编、自写、自画,而且紧跟形势,报纸可称五花八门,孩子们在读读、记记、画画过程中,培养了兴趣、审美情趣,同时也能表现孩子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及树雄心、立大志、向先进人物学习信心和心愿。例如:我们班夏云凤同学上学后,天天爷爷接送,路上总要买些小食品,吃饭时,饭也是爷爷一口一口催着吃,自从班里开展读书活动后,她曾在自己读书笔记中写到:“我已经是二年级了,为什么还催着我吃饭,我应自己独立了。”进入二年级下学期,夏云凤也写了上百篇读书笔记,并办了几种读书报,在一篇习作中,她是这样写的:“爷爷,我听爸爸说您太宠爱我了,当时我不懂,感觉好玩儿,我看了很多书,知道自己一切应该独立了,因为我长大了,还应帮爷爷、奶奶干家务。”从那以后,爷爷确实发现夏云凤变了,手帕、内衣、袜子都自己洗,还学做家务活,整理房间等。爷爷看到她董事了,从心里高兴,并反思着自言自语地说:“小孩子已经向老爷子挑战了。”三年级第一学期我又根据学生不同能力教给学生怎样写读后感,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班里每周要检查学生记读书笔记、读后感情况,既查数量,又看质量。优秀笔记、读后感让同学之间相互传阅、展览以激发读书记笔记习惯。学生读书笔记的记录来源于读书,促进了学生读书热情,而记笔记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善于积累的习惯。读书笔记、手抄报、读后感的定期展览,又有利于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

  三、努力创设读书氛围促读。

  我不但带领学生们到校图书馆看书,班里图书角也要充分利用起来。学生们捐到班里来的图书都要夹进自制书卡,并且每人为自己设计一个精美的书证,由两位学生负责图书整理与借阅。一批图书看完了,再换一批书。有效地利用学生家里的藏书资源,让图书角流动起来,便于学生课后有时间也看看书,整体上创设读书氛围。读书讲故事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刻苦、认真学习的精神及有助于树立远大理想。总之,学生要参与不同形式交流,就必须广泛阅读不同类型的文章。这种“需要”长期得到满足后,读书兴趣自然而生,学生在“需要”基础上读书,并不感到是一种负担,相反,会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他们在乐中读,在读中乐,在读中学,在讲中练,不知不觉加大了阅读量,增加了知识积累,智力得到开发,还锻炼了口语表达交际能力,可谓一举三得。课余在与一些家长交流中,有些家长说:“哎呀,这孩子真拿他没办法,手里的零花钱都买书了。”还有的说:“他在自己房里可老实啦,一点动静都没有,走进去一看,准是在看书。”也有的说:“她在家里走到哪儿手里都拿着书,甚至去厕所,那本书也端着。”听了这些议论,我非常欣慰,学生已渐渐的养成阅读的习惯。总之,读书为阅读和写作奠定了基础,自从开展课外阅读以来,学生视野开阔了,知识面宽了,语言丰富了,创新思维发展得快,不但生活中注重观察、描写,也能模仿童话故事情节自己编写,内容丰富,语言充满童真童趣。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