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企业实践与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 2017-10-1116:03作者: 周念波(副教授)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量:

  《生物工程工厂设计》课程是一门涉及政治、经济、工程和技术的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较强,不仅要求工厂的设计者具备扎实的生物工程专业知识,而且还需广涉工程、经济、化工、建筑、机械、设备、水、电、汽,甚至地理、气象等诸方面的知识,这给主讲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该课程最初在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开设,以讲座的形式进行,现由我独立地讲授这门课程,我之所以能承担这门知识面宽广的课程,主要得益于自己下企业锻炼的实践积累。 

  纸上得来终觉浅,何况诸多实践知识是书本上得不到的。我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业余时间,以及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实习的机会,到企业进行考察、调研、顶岗,以及通过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设备选型、设备安装与调试和试生产等工作,对涉及的生物工程类企业、食品类企业、制药类企业、现代农业类企业、设备制造类企业、污水处理类企业和机电类企业均有了一定的认知,逐步实现了由教师向工程师的角色转变。随着我的实践能力的提高,对提升教学效果及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培养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在企业实践期间,与生产一线工人交流,我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熟悉了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学习了所讲授的《生物工程工厂设计》课程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这些实践经验和亲身经历对我的课堂教学帮助很大,如我根据真实事件编撰的“一条鱼与一万条鱼”故事阐明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差别;以企业家在90年代开发“可降解方便碗筷”的失败案例讲解国家政治决策对产业的深远影响;以襄阳某化工厂车间设备选择不配套而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的案例讲解设备选型的重要性;以武汉东西湖某企业车间地面产生裂纹是由于地下淤泥造成的案例讲解厂址选择与地质的关系,以及车间设备布置对土建的要求等;以自己参与生产线设备安装的经历讲解各类泵(流体输送设备)的工作原理、构造、适用范围,管材的选择、管道的连接方式以及各类管件的选择与使用等;以自己亲眼所见的工匠,给学生讲授什么是本领域真正的“工匠”和“工匠精神”。这些案例并非“道听途说”,也非来源于书本或网络,而是自己的切身经历。如果没有工厂的实践经验,就不会有课堂教学中信手拈来的活灵活现的案例。工厂设计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决定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枯燥感,这些案例拉近了理论与实践、教室与工厂的距离。 
  培养生物工程应用型人才,必须注重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对学生的培养尚且如此,对教师的要求更为重要。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教师,大学毕业随即任教,缺乏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背景,虽然有理论优势,但实践的匮乏,更应积极主动地为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创造条件,获取大量相关行业的实践信息与资源,并通过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的工程实践技能,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