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内<正文

2024湖北十佳省直政务微信:单个账号年度阅读总量最高达1.2亿

发布时间: 2024-03-2909:43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网浏览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吴丹

  3月28日,在2024湖北数据内容大会上揭晓了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排行榜。“十佳”账号分别是“青春湖北”“湖北禁毒hbncc”“湖北应急管理”“湖北交警”“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安湖北”“湖北市场监管”“湖北12333”“湖北省教育厅”“健康湖北”。

2024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省直微信)颁奖现场  陈明摄

  五成账号年度阅读量过千万 

  从WCI指数来看,十佳省直政务微信账号年度WCI指数破千的账号数量占比达九成。“青春湖北”高居榜首,其年度WCI指数为1628。“湖北禁毒hbncc”“湖北应急管理”“湖北交警”“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安湖北”“湖北市场监管”“湖北12333”“健康湖北”等8个账号年度WCI指数均处在1000至1220之间。

  从文章发布总数来看,“青春湖北”“健康湖北”“湖北应急管理”“长安湖北”“湖北市场监管”等微信账号年度发布文章数量均超过1000篇。其中,“青春湖北”“健康湖北”“湖北应急管理”“长安湖北”4个微信账号日均更新量均超过3篇;“青春湖北”微信账号更新最活跃,日均更新量超5篇。

  从阅读总量来看,“青春湖北”微信账号年度阅读总量遥遥领先,超1.23亿。阅读总量过千万的账号还有“湖北应急管理”“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交警”和“健康湖北”。从平均阅读量来看,“青春湖北”“湖北12333”“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个微信账号平均阅读量均超过4万,“湖北交警”“湖北应急管理”两个微信账号平均阅读量均过万。

  “十佳”账号运营特点分析 

  主题活动策划,扩大账号影响力。近年来,湖北各地在多元协作、多方融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开展了系列生动实践,推动全省调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长安湖北”策划开展“荆楚政法基层行”宣传调研活动,聚焦“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湖北”主题,连续推出十余期典型案例,获人民网、新华网、法治日报、央广网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传播。“青春湖北”微信公众号策划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寻访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吸引各领域青年踊跃参与。“湖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聚焦学生心理健康,策划制作推出40期心理微课,累计播放量超50万,被教育部官微和主流媒体转载推介。“湖北交警”微信公众号全年策划活动不断、形式多样,如春运期间推出特别节目《兔跃千山,归途平安》直播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绘画比赛活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等,均收获良好传播效果。

  走好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服务力。2023年,湖北省省直政务微信账号从创新栏目、创新内容等方面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能力。2023年4月,“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增设应急小百科栏目,不间断推送《使用干粉灭火器,“摇”还是“不摇”?》《我坐在后排,需要系安全带吗?》等应急科普文章,教会网民识别身边风险,提高安全意识,获舆论普遍好评。“湖北禁毒hbncc”微信公众号根据当前毒情形势变化,对依托咪酯、“笑气”等毒品、毒品替代物,展开形式多样的科普介绍,帮助大家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健康湖北”原创科普栏目《鄂享健康》,与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围绕社会健康热点、二十四节气、季节性疾病预防等话题,持续发布《阳气至盛之日,端午节如何养阳除湿、除烦化积?》《大暑来了!出现这四种症状,说明身体在报警!》等原创健康科普文章,指导广大网民做好健康防护。

  讲好典型故事,传播行业好声音。一个好故事在主题宣传中所呈现出来的力量,常常胜过千言万语。讲好故事是政务新媒体传播能力提升的路径之一。2023年,湖北省多个省直政务微信账号在讲故事方面成绩亮眼。例如,“湖北禁毒hbncc”微信公众号推文《手被咬掉一块肉,他仍死死将毒贩按住……》,以贴近生活的视角讲述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禁毒中队长白成云的个人事迹,人物鲜活、动人,文章一经发出,便被中国禁毒、人民日报转载,阅读量突破10万+。“湖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运用文字、短视频、图片、海报等形式,集中宣传全省优秀教师典型,让一大批身边的好老师脱颖而出,营造了寻访、学习、争做荆楚好老师的良好氛围。

  精细运营政务IP,品牌效应渐显。政务新媒体账号打造政务IP形象,可以让账号形象更加亲切、可感、个性化和富有情感,从而建立账号品牌形象。“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深谙此道,持续精细化运营品牌栏目《平平姐说市》和《大安哥微评》,2023年这两大栏目源源不断输出原创视频和原创评论,成为行业领域舆论宣传引导“精兵”。其中《平平姐说市》栏目全年发布科普视频12期、辟谣图文45期等,《大安哥微评》栏目围绕“哈尔滨旅游火爆”等热点话题组织评论18期,网评文章110篇。目前,“大安哥”“平平姐”的政务IP形象已经成功出圈,吸引其他单位慕名而来与“大安哥、平平姐”联合开展活动,品牌效益已逐渐形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