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正文

数字教育再出发 锚定目标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4-03-2909:08作者: 记者 林焕新 高毅哲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动车组VR智慧课堂上模拟检修。新华社发
  

  回望两年前的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23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功能进一步丰富;今天,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正式启动。

  每年的3月28日,都见证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发展进程,成为中国数字教育的标志性节点。连续3年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力度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中国数字教育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

  为什么在这个节点锚定“扩优提质”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实践同样证明,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应有之义。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后,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显著变化。一是学生的学。平台提供了大量优质资源供学生自主选择。二是教师的教。教师运用平台资源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成长。三是生态的变。师生不仅使用资源也建设资源,在此过程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分享了她与师生们一致的感受。

  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越来越高的期盼,面对“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数字教育的“扩优提质”势在必行。

  在新的高度上继续攀登,更要找到精准的着力点。

  启动仪式上,“同上一堂好课、共读一本好书”活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行动、教育系统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行动启动,“在线教研”栏目、“AI学习”专栏、“智能学伴”等上线……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准锚定了一个个人工智能与教育改革的前沿领域,着力推动国家平台深度应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等。行动部署丰富而细致,可见“扩优提质”是我国数字教育转型升级的一次全面发力。

  新举措也透露着新思路:过去平台建设秉承的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3C”理念转变为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的“3I”——以集成化为关键着力点,以智能化为战略新引擎,以国际化为发展新空间,推动数字教育有效助学、助教、助管、助研、助力交流合作。

  “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既是中国数字教育发展到新阶段的顺势而为,也将促使中国数字教育不断取得更大突破。从今天的“上新”中就能看到“3I”是如何实现的:“在线教研”栏目整合国家、省、市、县、校数字化教研资源,集合各省份各学科中最优秀的教研力量,推广优秀教学范式和教学成果,推动教师素养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智能学伴”开展学情分析,构建数字画像,支撑因材施教、终身学习、精准管理和个性服务;将AI融入“数字教育出海”,推动智能教育的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共识,进而引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国际发展……

  可以预见,数字教育的“扩优提质”将把优质数字资源的“蛋糕”做得更大,让规模化因材施教成为可能,让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建共享,惠及更广大师生。

  启动仪式上的一幕也体现了数字教育“扩优提质”蕴含的改革动能。“今天我们来读《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请甘肃的同学们也谈谈他们的思考。”去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后,全国各地各校纷纷行动起来,北京与甘肃的学生就通过网络同上一堂名师课,畅谈心中的中国梦,两地师生交流流畅而愉快。

  这样美好的教育图景,将在更多地区、更多学校涌现。启动仪式现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家鹏满怀期待地说:“平台扩优提质,将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帮助教师成长提升,助推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我们也希望发挥‘书香校园’示范作用,通过平台分享优质资源。”

  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的启动,处处回应着时代之需、国家之需、教育之需。以教育数字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令人无比期待。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