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正文

上海升级义务教育质量绿色指标评价体系 聚焦关键要素评价 优化评价方式

发布时间: 2024-03-2710:30作者: 记者 任朝霞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上海市教委近日发布《上海市义务教育质量绿色指标评价实施方案(2024年修订版)》(简称“绿色指标”3.0版)。“绿色指标”3.0版是衡量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展、成长环境、均衡程度和增值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充分吸收1.0版和2.0版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在聚焦关键要素评价、优化评价方式、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升级。

  自2011年首次实施“绿色指标”评价以来,上海用“绿色”尺子为义务教育学业质量“体检”,在引领建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绿色指标”3.0版更加聚焦评价导向,以科学评价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为强化“五育”并举的育人导向,“绿色指标”3.0版设计了“品德发展”等考查要点。新增“劳动素养”测评,在测评过程中贯彻“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

  为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绿色指标”3.0版优化了“身心健康”指标中对心理状况的考查,新增“人际关系”测评指标,进一步完善同“社会与情感能力”有关的测评指标等。

  为强化科技和创新素养测评,“绿色指标”3.0版对原有的“科学”学业水平测试进行迭代升级,增加“工程与技术素养”内容,强化对学生科技素养的测评,同时增加“创新素养”测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