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教会儿童自救 提高生存能力 ——火车站小学开展儿童安全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917:31作者: 彭景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火车站小学浏览量:

  为全面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儿童应对危险的意识和能力。2024年3月29日下午,在壹基金、腾讯公益的支持下,在十堰市茅箭区团委、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十堰星火原社工服务中心、一丢校外少工委、湖北郧阳医学院南丁格尔志愿队携手在十堰市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开展儿童安全训练营活动。

   

  活动以“教会儿童自救,提高生存能力”为主要内容,运用体验、参与及流动教学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学习掌握毛毯担架急救法、千斤顶抬升、AED使用、腹部冲击急救法、绳结急救法、家具防倾倒等6项生存技能。

  活动伊始,德育副校长李君为活动致辞,对志愿队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学生提出活动安全要求。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通过情境教学的模式,用人偶、木块、桌板等重物模拟事故现场,教学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千斤顶。同时,普及AED的使用方法以及心肺复苏、腹部冲击急救法操作要点,同学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一个个跃跃欲试轮流参加实践操作,掌握急救常识。

   

   

  在教学毛毯担架急救法中,讲解员老师说道:“在紧急情况发生,专业救援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时,人们可以用门板、毛毯等物资来制作简易担架,运送受伤人员及时撤离危险区”。志愿者老师做示范,孩子们亲自体验自己制作的担架,模拟搬运,切实做到了“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在绳结大比拼游戏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了身体单套结和双平结的结绳方法,在地震发生后或者火灾时可以利用绳索帮助我们迅速地从高楼上逃生。再通过地震演练,生动地模拟了地震发生时家具倾倒的情形,教给了孩子们五种将家具牢牢固定的方法。

   

  学生刘语乔说道:“遇到心脏骤停的紧急病人时,我们可以利用黄金救援四分钟,去帮助他们脱离生命危险。回到家,我也要把学到的腹部冲击急救法“剪刀石头布”口诀技能讲给爸爸妈妈听。”“以前,遇到吃东西噎到时,爸爸妈妈会拼命拍我的背,但今天我学习了腹部冲击急救法,知道了正确的处理方式”。面对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学习认真、互动积极,他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带领下依次通关完成六项安全学习,获得通关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老师、学生们纷纷给儿童生存训练营安全训练营活动点赞,都表示这样的安全教育太有趣了,不仅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还学会了自救技能。

   

  本次生存训练营活动,志愿者们悉心讲解,亲切地和学生互动,学生们在参与式、体验式和沉浸式的游戏互动中,掌握了自救互救的小技能,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强化自然灾害或意外事件发生时的求生意识,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提升了生存技能,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以及面对困难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该校德育副校长李君表示,日后,学校将持续开展此类实践体验活动,提高学生们的自救能力,让孩子们真正学会给自己“撑伞”,并成为能够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小超人”,注入一份力量,助力孩子健康、平安成长,为筑牢生命安全屏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