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送培送教暖春行 携手交流润身心

发布时间: 2024-03-2822:41作者: 胡丹丹 杜著科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学浏览量:

  为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3月28日,丹江口市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在习家店镇中学如约而至,全市40多个中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齐聚一堂,共赴一场心灵之约。 

   

  上午,来自习家店镇初级中学彭敏教师带来的《防校园欺凌》的展示课,让学生以心理剧的形式展现“欺凌者”、“被欺凌对象”和“旁观者”等在现实生活中的反应,随后角色互换,探究被欺凌原因,学生热情高涨,与教师互动频繁,教师适时引导学生,当遇到校园欺凌时应采取哪些措施应对。随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东华展示的《我的性格优势树》,讲述了什么是性格优势,体验发现自己性格优势的快乐,学习运用性格优势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场教师认真聆听,尝试着探索自己的性格优势,并绘制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性格优势树”。课后,教师们围绕教学设计、教学环节、课堂提问、课堂驾驭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围绕心理健康如何开展日常辅导工作作了经验分享,大家各抒己见,拓宽教育认知,促进专业成长。 

   

  下午,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朱慧明带来讲座《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从心理学的角度解析压力的成因、压力的危害、压力的效应等,教授在场教师学会解压的正确方法。同时,就ABC理论——压力管理金钥匙,他提醒我们“影响我们情绪的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而不是事情的本身”。现场教师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著科进行了颁奖仪式并做了总结。他表示:“心理健康课除了课本应学内容外,要根据不同情景体现多样性。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的激情,提升心理健康理论素养,创新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形式,引领好学习研讨团队,开展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步,丹江口市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名师工作室将继续学习研究、合作共享、实践发展,促进研修共同体的构建,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