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从“新”开始 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 2024-01-0410:31作者: 陈兴阳来源: 竹山县深河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进入元月份以来,竹山县深河乡中心学校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师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工作,从“心”开始,从“新”开始。

   

  培训强技能。1月1日上午,乡中心学校召集全乡教职工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召开了师生心理健康安全工作推进会,学习《乡中心学校心理健康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增强教师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意识和能力,以便更好地在日常教育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

  包保强责任。乡教育党支部结合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实行党员干部“三包保”,将全乡学校心理健康筛查出来的“高关怀”学生与党员干部结成包保对子,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家访。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支持性的成长环境。

   

  硬件保运转。乡中心学校对乡内两所学校的“心灵驿站”建设及运转情况进行督查,敦促学校科学规范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心理辅导活动,针对学生面临的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指导和支持。

  活动促阳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剧表演、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向阳光主题演讲比赛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自我认知和心理韧性。

   

  危机早干预:学校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对于遭遇重大生活事件或面临严重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及时的援助和支持。

  档案留痕迹:一生一档。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记录他们的心理状况和成长轨迹,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的心理问题。

  通过努力,该乡学校在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师生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还学会了如何调节情绪、应对挑战。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