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东城小学教联体荣膺“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发布时间: 2023-11-1009:50作者: 李英 肖红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近日,从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获悉,房县东城小学教联体被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据悉,该校自建校以来就十分重视未成年人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一直把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理念作为主线,贯穿于学校德育教育始终,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类以生态道德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开辟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的新途径,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生态道德修养,也促进了学校工作的整体推进。培养学生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浓厚兴趣,提高了学生对生物多样性现状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该校为每个年级都制定了生态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引,分为节日跟随性的活动和教材融合性的活动,把有关生态教育的节日和学校生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每个班都根据各自班级的家长资源,组织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生态道德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学校还依据学科特点,找准切入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和传承生态理念,让各学科都泛出“绿意”:道法学科教师不断向学生灌输环保知识,助其树立环保意识,引导他们从小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的习惯,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语文学科教师开展各种户外活动+作文写作的模式,开展生态道德教育;科学学科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环境知识联系紧密的特点,运用科学实验课堂+生态道德渗透模式进行教育;美术学科教师运用环保+绘画模式进行生态道德教育。总之,学校不管从教学要求还是教学过程都精心设计、巧妙渗透,积极构建生态道德教育学校。不仅如此,学校还多方自筹资金,先后兴建了樱花园、梅花园、植物园、及东西绿色文化长廊等。校园内花坛景点布局科学合理,休闲林带绿树成荫,奇花异草遍布校园,既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氛围,又使校园处处充满浓郁的书香气息,极大地提升了校园品味和办学层次。

  下一步,该校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一如既往地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道德教育发展的理念,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继续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更好地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从而激发孩子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和行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