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敲开一扇门 温暖一家人

发布时间: 2023-06-0810:40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小天性善良,乐于助人,只要勤奋用功,成绩一定能进步。”6月7日晚上,华灯初上,月色朦胧,郧阳区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张俊敲开了八年级学生小军的,向家长汇报了小在校的优秀表现,指出了小军需要提升的地方。

  春季开学以来,张书记第3次来到小家里进行家访。 

   

  每次家访,张书记都会提前做功课,摸清学生信息,确定家访主题,拟定家访提纲在与家长交流中,张书记会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不同性格的家长、不同情况的家庭,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沟通交流。并且耐心向家长宣传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生理及安全卫生、双减及五项管理规定、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对于身患残疾或有一些基础疾病的学生及家庭,张书记采用“慰问式”走访,从孩子优点谈起,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孩子竟然得到老师这么多的关注与肯定内心无比喜悦和温暖,同时多了一份对孩子的认可与理解。 

  访后张书记如实填写家访手记撰写家访故事,确定回访对象,及时解难纾困让家访变得有始有终,有温度有情怀,更好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据悉,自开学以来,该校就制订了《郧阳区实验中学2023年春季教师家访活动方案》。要求每名教师包10名学生,利用下班后的晚上时间进行家访。家访重点关注七类家庭︰一是有心理疾患的学生家庭;二是体弱学生(含残疾)学生家庭;三是留守生(含单亲子女)家庭;四是单亲学生家庭;五是经济困难家庭;六是德困学生家庭;七是学习困难学生家庭。学校则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以及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郧阳区实验中学家访敲门行动,以一种充满浓浓的人情味的姿态,成为维系教师、家长、学生的纽带,成为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让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有温度,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达到家校协同共育的效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