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探索植物生长奥秘 开展药食同源学习 ——重庆路小学开展“跟着节气去劳动·小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217:03作者: 刘子郡来源: 十堰市重庆路小学浏览量:

  为践行劳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劳动观念;传承发展中医文化,推进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理念,体现健康生活的理念,近日,十堰市重庆路小学开展“跟着节气去劳动·小满”主题劳动实践活动,通过观察、制作、品味、劳动等多种方式迎接小满节气的到来。

   

  “跟着节气去劳动·小满”主题班会

  学校“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园中的金银花经过一个多月的管理、呵护,开花了,散发出满园清香。四年级学生来到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展采摘金银花劳动实践活动。活动开始前,种植课老师向学生介绍了金银花的药用价值、采摘方式等知识。孩子们走进田园,躬身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和多彩。收获的金银花经过清洗、消毒、晾晒等工序,制成了能消炎清火的金银花茶。

   

  学生在劳动基地采摘金银花

  在小满节气到来之际,学校小小中医社团携手十堰市中医医院开展了第三期“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小小中医社团课程。药食同源,药膳制作,十堰市中医医院医生与学生一同制作药膳。通过现场科普山药、南瓜、蓝莓、花生、红枣、枸杞、金银花、菊花等这些食物的功效、药用价值,学生现场进行搭配烹煮,进一步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建立文化自信。

   

  师生共同烹饪药膳

  学校依托“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基地,开展药食同源项目式学习活动,将开发学科融合多元课程体系,引导孩子们在生活化地学习体验中成长,不断地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学习之美。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