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以劳育人 携手同行 ——茅箭区实验学校劳动项目设计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010:31作者: 靳书敏 翁莉莉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5月19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召开了劳动项目设计培训会。会议旨在推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建设和实施,提升教师劳动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劳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会议由该校小学部教务主任翁莉莉主持,学校参与劳动课程研发的80余名教师全员参会。

   

  培训伊始,翁莉莉引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公益性资源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 优质数字资源建设与教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的通知》,深入领会了文件精神,并详细解读了“湖北省中小学劳动项目整体设计”的背景及相关要求,让大家对劳动课程的学习内容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劳动项目设计涵盖的项目所属类别、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适合学段等9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针对设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劳动项目所属类别混淆、项目重难点不突出、评价单一化等问题,翁老师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应对策略。希望老师们在劳动项目设计前必须认真研读新课标,明确任务群及各个学段要求。设计中一定要以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为重点,以达成素养提升为难点,从劳动四个素养来设计评价内容,注意教、学、评的一致性和评价的多元化。

  

  培训中,翁老师以优秀范本《我是自理小达人》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具体实施整理与收纳任务群的项目设计,从校内、校外、家务等一系列活动方面介绍了劳动教学课程实施的具体途径,为老师们提供了劳动教育实施的具体方法。同时,她强调在劳动教育中一定要把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渗透进去,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综合素养以及思想品德,做到真正的劳动育人。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翁主任传帮带式的分享,带给大家很多启发。尤其是她梳理出来的各类任务群项目实施的典型做法和实践经验让老师们深感获益匪浅。

  研思共进,知行合一。此次培训会的召开,为劳动老师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对“聚焦劳动素养”教学的再学习、再思考,激发更多的老师积极参与到教学研究中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