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多措并举防灾减灾 筑牢特殊儿童生命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5-1016:16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地震啦,快跑!”5月10日下午,一阵尖锐的报警声在校园上空响起,正在教室上课的师生快速反应,首先躲在桌子下、墙角处,然后迅速撤离到空旷的操场,高质量完成了防震演练活动。整个过程用时仅1分18秒。这只是该校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的一个缩影。

   

  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防灾减灾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安定。对于特殊儿童来说,养成较强的防护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减少伤害的发生尤其重要。在第15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兴山特校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加强家校携手共育、建设应急师资队伍、落实主题班会、强化应急演练等五措并举的方式防灾减灾,未雨绸缪,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能力,为近百余名师生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开展防震逃生演练

  首先是学校成立专门的风险排查小组,每周开学第一时间开展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排除,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其次,通过家长群及时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应急能力,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火墙。三是成立了专门的应急队伍,制定专门的应急方案,通过培训,提升教师的应急能力。四是定期开展防火、防溺水、防泥石流等主题班会,根据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采取生活化、童趣味的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各类灾害发生的严重后果,提高学生的防灾自救意识。五是根据季节特点开展应急演练,固定逃生路线,提升逃生能力。

  通过系列活动,全体师生掌握了防灾减灾的知识,增强了防护自救能力。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师生的学习、生活,努力将安全落实到每个细节,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为特殊儿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