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家校社协同育人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4-1720:30作者: 罗兴超来源: 房县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切实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416日,房县思源实验学校组织40余名学生和家长来到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聆听“心微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活动现场,志愿者讲师李婳以《做智慧父母 育健康孩子》为题,通过“热身游戏——我们一起来”暖场,孩子和父母每人一笔循环接力画图,并现场交流创作的作品,加强孩子和父母的沟通协作。随后,以青春期心理特点为切入点,围绕懂得才是爱——平稳渡过‘叛逆期’有话好好说——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等方面,引导家长思考“青春期为什么要叛逆?青春期的叛逆是必须的吗?如何应对青春期的叛逆?”等问题,通过角色体验和案例分析,让家长了解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变化、青春期心理特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青春期两大觉醒是性意识的觉醒和自我意识的觉醒,孩子追求尊重、认同、理解、包容、支持和独立,父母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做孩子最安全的倾诉对象,关注孩子的情感世界、尊重孩子的情感需求。通过角色扮演——母子对话让家长切实感受有效沟通的重要性明白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沟通的前提,了解有效沟通的积极方法(反馈信息、说感受、抛问题)和技巧(谈事实、讲感受、少道理、明态度),着重交流了如何建立良好的青春期亲子沟通,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 

“热身游戏——我们一起来”暖场


  现场气氛活跃,家长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讲师亲切的交流引发了家长的共鸣在现场交流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天学到了很多有关孩子的家庭教育知识,我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了孩子的成功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成功。今后我将对孩子多一点尊重和沟通,多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肖慧的妈妈现场说道。 

现场角色扮演

  “为美好梦想起步,为成功人生奠基”。据悉,该校长期以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高度关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有效配合,多举措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致力于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