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培训小组“领头雁” 提升课改推动力 ——马良镇小学组织小组长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0-2011:43作者: 张远东 胡小乐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0月20日上午,保康县马良镇小学四(1)班教室里座无虚席,110多名小组长聆听教导主任胡小乐的培训:“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小组长”。

   

  胡主任根据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同伴不愿合作、同伴不会合作、小组长不会引导等,结合平时观察和自身课堂教学的经验,为小组长们提出了以下要求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一是要小组长要切实成为小组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发挥好联系教师与小组同学的纽带作用;二是要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让同伴学会重点发言、积极倾听、质疑反驳、更正补充等小组合作学习的技巧和要领;三是要引导交流与评价。把以往学生与教师一对一的交流,改变为在小组长组织下同伴与同伴间的交流,把对同伴个体的评价,改变成对学习小组的评价;四是要寻求教师帮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知识指导、学法指导、组间调控。

   

  培训最后,小组长们提出了自己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小组评价记载和小组发言组织。胡主任结合课堂示范,就如何进行简单评价记载及怎样组织小组发言,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她要求小组长利用空余时间给组员开会,把培训所学习到的方法,运用到平时的班级小组管理中,与自己的组员在小组学习上携手前行。副校长周华炳主持培训,并就以小组为单位抓好小组安全卫生习惯养成,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

  近年来,小组长的培训,已成为马良镇小学常态化工作,每学期校级组长培训两次,由校领导、骨干教师及经验丰富的课改教师担任培训教员。每次培训围绕一个主题,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目前,生本课堂小组长培训工作正逐步走向课程化、系统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