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戏曲进校园 乡村娃娃乐当“小花旦”

发布时间: 2022-05-2511:20作者: 张云朝 王喜苹来源: 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525日,竹山县竹坪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孩子们化身“梨园弟子”,随着字正腔圆的梨园曲调,挥舞着手中的画扇、战旗等道具,在《梨园小花旦》的戏曲“韵律”与节奏中,展演了京剧《卖水》片段,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展演现场,战旗猎猎,画扇翩翩。演员们演绎了戏曲《卖水》中的历史人物抗战英雄李彦贵,克服重重苦难,英勇抗敌的光辉形象。展现了一位仰慕忠良、支持恋人顽强抗敌的女中豪杰黄桂英的非凡气度。配合画扇、战旗的表演,刻画出了丈夫征战沙场、恋人全力支持的夫妻同心、英勇杀敌的场景。唱调时而婉转、时而悠长,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表演者时而面露微笑,时而眉头紧锁,已然走进了戏曲的意境,细腻的表现了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柔美轻盈的身姿、极具特色的唱腔、精湛的表演艺术,让乡村孩子亲身体验了戏曲的艺术魅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竹山县竹坪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全校学生个个成为“梨园弟子”,人人乐当“梨园小花旦”。 

    

  据悉,京剧《卖水》讲述了李寿的长子在边关领兵抗敌,却被奸臣诬陷入狱,被抄家。次子李彦贵求救于岳父礼部尚书黄璋,黄不帮忙反乘机毁婚。李彦贵只得以卖水为生。黄璋的女儿桂英仰慕李家一门忠良,不肯退亲。在丫鬟的帮助下,李彦贵与黄桂英私定终身,最终完成了抗敌大业,立下赫赫战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