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溪:搭建区域教研新平台 助推岗位练兵出实效 ——竹溪一中联合省、市名师工作室跨区域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015:43作者: 王云 左传明 张静静来源: 竹溪一中浏览量:

  5月19日,竹溪一中副校长汤学禹一行14人赴竹山二中联合开展首届“同课异构”交流活动,竹山二中校长罗应、唐平省级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和该校特级教师吴四海及其市级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汤学禹市级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共30余人共同参加并观摩活动。本次交流活动以县域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为交流平台,以“同课异构”为载体,认真分析了统编版教材中相关章节的具体教学问题,深入探讨了名师工作室建设发展和交流合作的系列问题,包括活动的主题、形式、制度保障等具体内容。

  

  教研活动围绕“同课异构”听评课展开,竹山二中教师缪剑英和该校教师邱菊依次开展以“修辞立其诚”为主题的教学研讨课。缪剑英以“片段欣赏”为抓手,以“识真——知真——用真”为线索,主要探讨了“记叙真实”,把最终的落脚点放在“悟真情、写真情”上,引导学生“说真话、写真事、做真人”;邱菊的教学思路从反面入手,由“假”入“真”,引导学生们从“假”的表象认识到“真”的内涵本质,从而达成议论文要有“真论点、真论据、真论证”的基本认识。两节课充分利用竹山、竹溪本地文化资源及抗疫图片等素材,引导学生抒真情、立真论点、找真论据,贯穿了“讲练结合”、“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主线;同时各有侧重,一个回到教材文本,一个回归真实生活,一个教学生做“真人”,一个教学生发“真议”,充分体现了“修辞立其诚”的真正内涵,突破了作文教学中 “不知真、不用真、不会真”的写作痼疾,也展示出了实施大单元教学的教学新思路,使听课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随后,省、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主持开展评课活动,参与观摩课的工作室成员各抒己见,认真研讨。各成员围绕“选题真、活动真、课堂真”,从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目标设置与达成、学生主体地位与参与度以及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构思等角度对两节课进行系统点评,充分肯定了缪剑英老师重在“记叙真实”邱菊老师重在“议论真实”的课堂构思,一致认为两节课程极具研讨示范价值。整个教学研讨过程氛围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实效。

  

  教科研工作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为克服原有“县域教研”和“校本教研”的不足,激发教师潜心教研的主动性,切实解决教学教研中的实际问题,竹溪一中积极探索教学教研新模式,以课堂教学为“主线”,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组团队、理规划、立课题、聚资源”等形式,使教师真正能够“走出去学,坐下来读,沉下去研,推出去比,扶上台赛”,充分发挥出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习研究共同体和人才成长共同体,有力助推岗位练兵出成效,推动教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幸福之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