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展特色、育人才,丁家营镇小学举办劳动教育展示课

发布时间: 2022-05-1219:32作者: 许光泽来源: 丁家营中心学校浏览量:

  一边是铁网围成的鸡舍,一边整齐悬挂的兔笼,经过精心规划的劳动实践基地呈放射状分成多块,每班一块的“实践活动区”插上了醒目的标识牌。5月11日下午,丁家营镇小学在校内实践基地举办劳动教育交流展示课,两名教师分别带领学生进行养殖、种植劳动活动课。市教育局分管教育教学副局长刘文远,市教研室主任王部军率领德育、劳动教研员,市思源实验学校、明珠小学,白杨坪林区、牛河林区等地中心学校校长、小学劳动课教师现场观摩。   

   

  课堂上,陈朋老师带领孩子们实地开展给鸡喂饲料,对鸡舍消毒,观察鸡的健康状况,鸡病防治的劳动教育。以前期的喂养、观察为基础,孩子们分组分工,进入角色,有的喂食,有的提水,有的认真观察鸡吃食等健康状况,有的对鸡舍撒石灰粉进行消毒,老师分组巡视,指导和纠正学生的规范养殖活动,或现场释疑解惑,或提出问题,学生小组探讨、回答。邹隆基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本班实践园栽种时令蔬菜、中草药和花卉劳动教育。全班分六个小组,开展挖窝,移栽,浇水,孩子们小组配合、栽种,授课教师现场指导、提醒,对劳动过程及效果进行评价,总结优点,找出不足。

   

   

  “自从参与到养鸡小组以来,感受到养鸡也是个细心活,只有认真、用心才能把鸡养好!”“养鸡养兔让我体验到劳动的艰辛,也真正感受到父母养育我们的不容易!”“栽种蔬菜时要配合好,干什么事都不容易!”在课堂分享感悟环节,不少同学认识到劳动的辛苦,表达出感恩父母,珍惜劳动成果的感言。

   

  展示课后,教研室主任王部军、教研员赵长志、向著平分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分析了在“双减”大背景下教育部把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的现实意义,结合两堂劳动实践课进行了点评,对如何按照新的劳动课程标准开好劳动教育课,培养青少年劳动习惯,引导孩子感恩父母,尊重所有劳动者,珍惜劳动及劳动成果,开发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和劳动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出建议和指导。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是创造价值的源泉……”教育局副局长刘文远从深化课改,促进“双减”落实,推动新课标战略的高度,要求教研室带头做好夯实农村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的探究,推动丹江口中小学认真按照劳动课程标准扎实开好劳动教育课,让“我劳动,我快乐,我光荣!”入骨入髓,培养“四有”接班人。

  品牌兴校,劳动育人。近年来,丁家营镇小学挖掘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利用校内空置区域,开辟“种植园”,建设“小农场”,创办“农博园”,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劳动教育课程标准,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努力创建“丹江口市农村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