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马良镇小学开展“双减背景下如何做教师”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5-1108:31作者: 张远东 苏宗国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5月9日晚,马良镇小学会议室里灯火通明,50多名教职工齐聚一堂。“双减背景下如何做教师”主题培训正在这里举行。

  针对学校年青教师多,工作经验少,特别是当前“双减”背景下,不知道怎样跟家长打交道,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等迫在眉睫的问题,学校及时组织培训,有力有效地加以引导,促进年青教师专业成长。

   

  本次培训是“双减背景下如何做教师”主题培训的第一讲,学校党支部书记以“家校交流,首要学会说话”为题,用自己40多年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指导教职工特别是年青教师,怎样同家长打交道?如何同家长谈话?他说,“家校配合,沟通是桥梁,架起这座桥梁的支柱是“理解”,教师首先应理解家长,再引导家长理解自己的工作,最终达成相互理解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家校合力的教育局面,提升教育效果”。他告诉老师们,怎样与家长打交道?说话交流是最关键的一环,言为心声,对不对,行不行,好不好,彼此都能够感受到,所以,每一名教职工都要学习好好说话。在培训中,他要求全体教职工,尽量不要说我命令、我警告、你最好、我限你……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甚至是侮辱等带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因为说了,既不解决问题,又无任何意义,还可能引起学生特别是家长对老师的厌恶和反感。要学会对家长说;我理解你们、你的孩子一定会进步、请您尊重老师、我有什么做的不好的一定会改进、请你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不是、因为关注,所以很在意你的孩子、因为很在意你的孩子,所以激动了等等,通过语言拉近与家长心理上的距离。

  一个多小时的培训一晃而过,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好像意犹未尽,特别是年青教师正在同老教师、同主讲者进行深入交流。校长苏宗国说:“从整体反应上看,这个培训是及时的、必要的,它解决了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心中的疑惑,在有效避免家校纠纷,减少家校矛盾方面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