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 五堰小学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007:55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在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8日,十堰市五堰小学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将生态环境教育课带进学生课堂。

   

  在五堰小学阶梯教室,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讲师团成员、五堰小学教师董洵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为“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生态环境教育课,学校五年级师生现场聆听,其他年级师生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在教室内观看。

  董洵老师的环保课围绕生态环保、绿色生活等方面知识进行宣讲,教育课形式活泼,将简明的图文资料与内容丰富的环保视频结合,传递环保理念、表达对人类与大自然相处的反省和对环境保护的追求。

  课堂伊始,董洵老师播放了两段短视频,在第一段视频中,同学们跟随镜头从太空中缓缓置身在蓝色星球里,掠过高山和森林、飞过海洋与大湖、来到野生动物们的家,澄净的空气、云、水流动的脉搏声……大自然的声息令同学们惊叹连连;第二段视频里,美好的自然环境变得千疮百孔,人类面临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环境污染恶化,自然资源消耗殆尽等各种生存危机。两段视频强烈对比,激发着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珍视与渴望。

   

  教育课切入“我们可以做什么?”环节时,同学们踊跃发言,叙述自己能为环境保护做的力所能及的事,表达自己对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思考。“学完前面的内容,我想起曾经看过的宫崎骏的动画,给我的心灵留下深深的震撼!不仅仅是动画的柔和、含蓄、幽默与灵性,”五六班王尔塽同学说,“动画中的山中诸神和奇幻动物、参天巨树与丰茂的深林,让我对大自然产生深深的敬意,让我对生命深情赞美。我懵懵懂懂明白了,人与大自然是相互关联的,应该和谐共处。”

  结合同学的发言,董洵老师为同学们概括梳理了环境保护当下就能做的事,从绿色出行,减少排放;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合理用纸,杜绝浪费几个方面给大家支招。

  课堂上,董洵老师还组织大家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游戏,通过简要的讲解让学生明白垃圾如何分类,每类别的垃圾包含的范围,学生们根据掌握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将卡片上表示的“垃圾” 正确投入分类“垃圾桶”。

   

  最后,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为现场学习的同学们分发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册,并引导大家阅读学习,鼓励大家争当环境保护小小宣传员,向周围的人传递环保理念,一同营造和保护青山绿水的人类家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