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开办生态环保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9-12-0621:19作者: 尤文洲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12月4日下午,由襄阳市电视台和市生态环境科学协会联合举办的“美丽襄阳,我们在行动”生态环境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知识课。 

  市生态环境科学协会专家乔老师,首先为师生讲了环境污染的概念和分类,并列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一节废电池危害猛于子弹”、“全球有12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全球的自来水含有大量有毒微塑料,环境恶化的苦果由人类自己吞噬。”等等恐怖数据和事例,让师生意识到生态环保迫在眉睫,生态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人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共建绿色美丽家园。

大量塑料垃圾入海

  接着乔老师为师生讲解了垃圾对人类生活和环境的主要危害有占地过多、污染环境、污染水体、火灾隐患、是有害生物的巢穴等。保护环境,势在必行,乔老师呼吁全体师生,应积极向上海市民学习,努力打赢一场“垃圾强制分类”大战役。

  紧接着,乔老师还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并通过图文结合,让师生一目了然地认识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这四大类垃圾物品。讲解完毕,乔老师还耐心讲了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投放的流程和具体步骤方法。

讲解垃圾的危害

  变废为宝,废物再利用也是一种保护环境。乔老师使用课件展示了大量利用各种废弃物品制作花篮、凳子、秋千、机器人、彩虹桥、相框等手工艺、玩具。精彩新颖的变废为宝物品,激起学生们跃跃欲试。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宛如一位位小创造家,与乔老师交流了许多废弃物再利用的巧妙想法。大家集思广益,想出了许多可操作性强的做法,赢得了专家老师和全体师生的赞赏。

废旧瓶盖制作变形金刚

  乔老师还介绍了环保酵素的妙用和基本做法,引起学生们的兴趣。有几名学生还亲自上台,把黑糖、菜渣或果皮、水按照1:3:10的比例,在乔老师的引导下,成功制作了一份环保酵素。当乔老师告诉大家使用环保酵素能够培育出非常优良的绿色无公害的蔬菜时,学生们表示,回家后一定也制作一些环保酵素,尝试种种蔬菜和花草。

学习制作环保酵素

  “为了美丽家园我们今天承诺:传播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最后,全体师生郑重进行环保承诺和宣誓。

  此次生态环保教育活动,让全体师生认识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意识到打赢一场垃圾分类攻坚战的迫切性。激起了师生们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改善环境、绿色发展的行动中,为建设美丽襄阳、美丽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